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独家】人工智能+中医服贸会上“浙”个中医药展区别错过

2022-09-02 22:07:42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刘晨茵

“VR八段锦的体验感很逼真”“我想试用下人工智能脉诊仪”“AI舌诊出报告好快”……9月2日,走进首钢园区健康卫生服务专题馆的浙江展区中医药板块,除了弥漫阵阵的中草药香,浙江中医药展团带来的特色数字展品更是让观众忍不住变成体验者,感受浙江中医药文化与数字相结合的魅力。

这是浙江中医药展区首次亮相服贸会。展区以“中医药健康服务看浙里”为主线,聚焦“浙派中医”“浙八味”“互联网+中医”等具有浙江特色的中医药服务,设置“科创中医药、数字中医药、国际教学中医药、中医在亚运”等专区。重点展示浙江中医药大学和温州医科大学2个国家级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与浙江中医药行业代表10家企业的中医药健康服务的发展成果、成就和机遇。

现场产品多样,亮点纷呈。其中寿仙谷药业携一株直径约1.5米珍稀原木灵芝参展,这株灵芝被誉为“灵芝王”。温州医科大学带来了现场VR八段锦、六字诀等虚拟情景中医体验。浙江省中医院的互联网医院体验及中医药制剂体验、甘草医生平台线上诊疗体验和AI舌诊、森宇集团的特色国草试饮、中国眼谷特色中医眼科科普、美仁谷现场体验“泉的传说”研发系列、维康药业自主研发的中成药、八脉科技的黑科技“俏郎中智能中医体检仪”都成为展会的特色亮点。

展区采用环形主体结构,意寓中医的圆运动,谐音中医元气。主色调选取了浙江特色的生态绿,充分体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同时也象征浙江中医服务贸易发展的勃勃生机。

展区全面展示了浙江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的发展规划与内容,重点展示浙江“互联网+中医”和智能中医辅助诊检创新技术、浙江省中医药研究成就等数字、科创中医药建设成果。

中医药服务贸易作为传播中华文化、提升国家软实力的重要载体,对推进中医药蓬勃发展、推动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增强文化自信具有重要意义。2022年初浙江中医药大学和温州医科大学双双获批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通过本届服贸大会平台,对提高浙江中医药服务出口能力,高质量建设国家特色服务出口基地具有重要意义。

9月2日下午,浙江省交易团副团长、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副主任李耀武赴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首钢园区考察,巡视了浙江中医药展区,并与参展企业交流互动。

标签: 温州医科大学 服务贸易 浙江中医药大学 重要意义 人工智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