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世界微头条丨8月底前四川省开发科研助理岗位吸纳6000名以上应届大学毕业生就业

2022-07-19 08:47:10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

人民网成都7月19日电 (王波、袁菡苓)据四川省科技厅网站消息,日前,四川省科学技术厅等五部门关于印发《四川省科研助理岗位开发实施方案》(简称《方案》)的通知。

据悉,为切实推进开发科研助理岗位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方案》明确,开发一批科研助理岗位。主要通过省级科技计划等项目承担单位、各类省级创新基地(平台)依托单位开发一批科研助理岗位,鼓励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设立科研助理岗位。吸纳一批应届大学毕业生就业。2022年8月底前,全省开发科研助理岗位,吸纳6000名以上应届大学毕业生就业;今后每年吸纳一批应届大学毕业生就业,尤其重点关注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以及有残疾的、较长时间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建立一支动态稳定的科研服务人才队伍。强化政策支持保障,增强科研助理岗位吸引力,逐步建立一支对科研感兴趣、具备一定专业能力、流动顺畅的科研服务人才队伍,从事学术助理、财务助理、成果转移转化、实验技术等工作。

在支持保障政策方面,《方案》明确,首先,建立常态化科研助理岗位开发机制。为强化科技项目承担单位和科技创新基地(平台)依托单位内部科研管理,自2022年起,四川省各类省级科技计划项目牵头单位、各类省级科技创新基地(平台)依托单位均须开发设置科研助理岗位,提升科研服务水平,让科技人员把主要精力投入科技创新和研发活动。单位根据任务情况灵活设置科研岗位,可安排1名科研助理服务多个项目或基地(平台),也可安排多名科研助理服务1个项目或基地(平台)。

其次,要强化科研助理经费保障。其中提到,公办高校新增设置科研助理岗位且聘用期不低于12个月的,每聘用1名高校毕业生给予高校1万元奖补。鼓励各类创新主体统筹多元化的经费保障渠道,为科研助理岗位提供长期稳定支持。

《方案》同时强调,单位应按规定为科研助理办理参加社会保险及住房公积金等;科研助理经历可视同基层工作经历,工作时间纳入工龄计算,社会保险缴费年限按规定计算。

此外,《方案》也明确了建立科研助理岗位开发激励约束机制和统筹用好已有稳定和扩大就业政策等相关内容。最后,《方案》希望,各地各单位要及时总结科研助理岗位开发工作好的做法、成效经验,形成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典型经验。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标签: 科技创新 社会保险 项目承担单位 激励约束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