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世界通讯!(国际)记者手记:1对376——调查显示美执法部门应对得州小学枪击案“系统性失败”

2022-07-18 22:46:21 来源:潇湘晨报

新华社休斯敦7月17日电记者手记:1对376——调查显示美执法部门应对得州小学枪击案“系统性失败”

新华社记者徐剑梅


(相关资料图)

面对一名第一次扣动扳机的18岁枪手,376名训练有素的武装执法人员迟迟未能采取行动阻止前者制造美国历史上第二严重的校园枪击案。得克萨斯州众议院一委员会17日发布调查报告说,美国联邦、州和地方各级执法部门5月在应对得州尤瓦尔迪市小学枪击案时存在“系统性失败”。

5月24日发生在尤瓦尔迪市罗布小学的枪击案造成19名小学生和两名教师死亡,震动全美。在此前的案件回溯中,一味等待的学区校警和地方警察成为众矢之的。

但这份详尽的调查报告首次披露,迅速赶到现场的执法人员多达376人,其中近三分之二是有责任应对“公共场所大规模袭击”的联邦边防巡逻队和州警,其训练水平和武器装备均优于地方警察,但他们同样在长达一个多小时里无所作为,未采取任何有效行动。

《得克萨斯论坛报》报道说,这是罗布小学枪击案发生后联邦和得州执法部门首次被批评不作为。

报告指出,学区校警负责人皮特·阿雷东多按规定应担任事件指挥官,却没有履行职责;最先赶到现场的学区校警和地方警察未遵循1999年科罗拉多州哥伦拜恩高中枪击案后设立的关于警察应立即与活跃校园枪手对峙的规定,而是后撤待命,“把自身安全置于拯救无辜受害者生命之上”。

报告说:“这些地方警察并不是唯一被期望在这场悲剧中发挥领导作用的人。”调查显示,在枪击事件中,执法人员的应对集体出现“明显混乱”,现场缺乏明确指挥,缺乏基本沟通协调,缺乏立即采取行动制服枪手的紧迫感,甚至没有任何执法部门官员尝试填补指挥真空。

枪手持枪闯入学校约77分钟后,几名联邦边防巡逻队员在没有得到阿雷东多批准的情况下进入教室打死枪手。报告说,执法人员本可以在“早得多的时间”作出这一决定。

报告指出,罗布小学未严格执行校园安全规定,经常不锁校门和教室门,导致枪手畅通无阻地进入学校。尽管教室门未锁,现场警察却“作出糟糕的决定”,一直在“等待一把并不需要的钥匙”。

报告说,枪手开枪主要发生在警察进入学校之前——约3分钟内开了约100枪,由于使用军用子弹,多数受害者很快死亡,但如果应对及时,一些在送医途中死亡的受害者可能会得以幸存。

报告还说,枪手是一名高中辍学生,与父母关系恶劣,几乎没有朋友,在枪击事件发生前一年里,许多信号表明他情绪不稳定。他曾携带死猫和威胁女性,有暴力言论,在社交媒体上有“校园枪手”绰号,17岁起就设法购枪和储存军用步枪配件与弹药,但无人警示,其行为也未引起当局怀疑。

罗布小学枪击案发生后,在多重舆论压力下,美国国会6月通过枪支安全改革立法,加强对18岁至21岁购枪者的背景审查。但多家美媒指出,不论根据最新联邦法律还是现行得州法律,这名枪手都能顺利通过背景审查,在满18岁后合法购买枪支。(完)

标签: 小学枪击案 执法人员 调查报告 得克萨斯州 的情况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