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微资讯!“雪糕刺客”,谁之过?

2022-07-19 08:46:54 来源:潇湘晨报

来源:国际商报

“雪糕刺客”,谁之过?


【资料图】

□本报记者白舒婕

今年夏天,你有没有在热得快要融化的时候,进入便利店或超市顺手从冰柜里拿一根雪糕,但在结账时却发现它是“雪糕刺客”!

所谓“雪糕刺客”指的是那些在冰柜里看起来平平无奇的雪糕,但当你准备付钱的时候,却会被它高昂的价格“刺一剑”的雪糕。

小小一盒80克的獭祭冰淇淋,简约无华的包装,卖到68元,号称没有酒精也能体验到品味清酒的感觉;售价66元的茅台冰淇淋,有经典原味、青梅煮酒和香草三种口味,飞天茅台酒的添加量分别为2%、1.6%和2%;还有一些没见过却包装看似普通的雪糕,随随便便就要十几二十元一支……

于是,“不认识的雪糕不要拿,可能会让你变得不幸”的段子传遍社交平台。在原本是销售旺季的夏天,雪糕成为消费者吐槽的对象。

市民张先生回忆道:“记得10年前去小卖部买个3.5元的可爱多都算高端,谁要买个4.5元的梦龙那简直是奢侈,谁想到现在看到6元钱的雪糕竟然都觉得亲民了。”

在张先生眼中,雪糕的首要属性是降温解暑,其次才是好吃和健康,最后是创新和个性。“但是很多雪糕品牌却以追求跨界为创新点,看起来‘颜值’提高,口感丰富,同时也让价格涨了上来。但我只是想要炎炎夏日里快速清凉一下,雪糕的创新不应该偏离降温的本质。”

这也是不少消费者的想法。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大多数消费者比较能接受雪糕的定价在3~8元。

也有一些消费者忍不住好奇对“雪糕刺客”出手,但大多属于尝鲜的心态,长期购买的欲望并不大。市民秦女士最近在网上买了三盒獭祭冰淇淋,她告诉国际商报记者:“我平时就喜欢喝点酒,所以想尝尝獭祭冰淇淋的味道,冰淇淋本身有很浓的米酿味,味道不错,但68元一盒的性价比实在不高,应该不会回购了。”

其实,高价雪糕一直都有。上世纪90年代,当我们吃老冰棍解暑的时候,哈根达斯进入中国,其价格不亚于现在的高价雪糕。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中国雪糕或冰淇淋行业市场发展迅猛,潜力巨大,2021年市场规模达1600亿元。而高端市场和高端品牌仍由外资品牌占据,相对应的是,国内传统品牌很少推出高端产品,即便有也是非常谨慎。但值得注意的是,那些依托线上渠道的创新品牌反而选择向高端进军。当然,这些品牌里确实有做得比较好的,消费者愿意花钱去买。但也有一些只是靠收割流量和讲故事吸引消费者,虽然短期可能做得不错,但长久必将会被市场淘汰。

“所以错的不是高价雪糕,而是一些为了高价而高价的品牌搅乱了市场,误导了消费者。”该业内人士说。

对于不明码标价的行为,最近国家也出台了相应的政策。自7月1日起,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施行,该规定明确:不标示或显著弱化标示对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不利的价格条件,诱骗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与其进行交易属于价格欺诈行为。政策的出台,势必让零售终端的冰柜贴满正确的价签。

标签: 国际商报 明码标价 或者其他 价格欺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