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世界快播报】做近视眼手术并非一劳永逸

2022-07-19 08:46:06 来源:潇湘晨报

来源:今晚报

暑期出现“摘镜潮”,专家提醒——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做近视眼手术并非一劳永逸

暑假期间,很多大学生和高考后的学生准备做近视眼手术,摘掉近视眼镜。本市第四中心医院眼科主任吴娜提醒,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做近视眼手术,而且做近视眼手术也并非一劳永逸,术后更要呵护好自己的眼睛。

这些人不适合做手术

严重瘢痕体质的人不适合做近视眼手术。一些人有认识误区,以为长痘留下疤痕就算是瘢痕体质了,真正的瘢痕体质在身体任何部位损伤,伤口愈合后,表面疤痕呈持续性增大,不但影响外观,而且可能会有局部疼痛、红痒疤痕收缩等表现。简单说,瘢痕体质的表现是无论受伤多小都会长出瘢痕疙瘩,而瘢痕疙瘩是一种红色的凸起瘤状物。疤痕体质的人手术后,可能遇到的一些问题,或者术后可能存在的一些风险,医生都要通过严格的检查进行判断。轻微瘢痕体质需要经过专家诊断后才能确定是否能做近视眼手术,严重的瘢痕体质不建议做激光近视眼手术,因为术后会有发生并发症的可能性,可能导致角膜混浊,而角膜混浊会影响视力,重者甚至需要进行角膜移植。

此外,不适合做近视眼手术的还有孕妇、哺乳期女性;矫正视力极差的重度弱视者;糖尿病、胶原病等全身疾病患者;年龄小于18周岁(除特殊情况)或大于50周岁的;患有圆锥角膜、青光眼、兔眼、严重干眼症及严重眼底病变等眼科疾病者;近2年屈光度不稳定,每年发展大于1.00D;患有精神疾病且正在服药者;眼部患有急性角结膜炎、角膜溃疡等活动性炎性病变者;角膜厚度小于450um等人群。

近视眼手术后别大意

很多家长认为孩子近视后可以做近视眼手术,这样孩子的视力就能恢复,其实不然,近视眼手术后还可能再患近视。近视眼手术只是矫正近视的方式,而不是治疗近视的方式。一台激光手术仅需要5至10分钟就能够完成。虽然近视眼手术看起来非常简单,而且能够很快摘掉眼镜,但在医生看来,近视眼手术仅仅是摘掉了眼镜,并不是治疗近视的办法,如果过度用眼,还是有再次患近视的可能性。不良的用眼习惯依然是近视增加的不利因素,近视度数的增加不分成年人和青少年,更不分有没有做过手术。

养成良好用眼习惯

近视眼手术后的视力稳定,需要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因此建议术后前期不要熬夜用眼,看电视、使用电脑、手机或阅读时间不宜太长。近视眼手术后由于眼部较脆弱,进行清洁工作时,要注重不要让污水或清洁剂进入眼睛。洗脸时不要把水泼向脸部,用毛巾轻轻擦拭,尽量不要搓揉到上眼皮或黑眼球的位置。假如要清洁眼部分泌物,可预备干净的棉棒,在眼角两侧轻轻擦拭,以棉棒向外挑的方式将分泌物带离眼睛。洗头洗澡的时候也要注意不要让水流入眼睛。手术后3个月内不要游泳,防止眼部感染,之后游泳也需要戴好泳镜。手术后半年内避免感冒、上火,如身体有其他疾病,要正常就医用药。

标签: 近视眼手术 瘢痕体质 一劳永逸 的可能性 治疗近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