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环球热点!扬州邗江区加快提高普通学校实施融合教育能力

2022-07-18 23:07:35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

交汇点讯 为进一步提升全区普通学校实施融合教育的能力,让特殊学生在普通校园也能享受到“幸福教育”,7月18日上午,扬州邗江区省级融合教育专职教师上岗培训开班。来自有关学校、幼儿园的30位教师将参加为期12天的基础理论培训和12天的实践操作培训,通过“理论+实践”的模式,切实提高普通学校融合教育专任教师的专业知识技能,为每个特殊儿童提供更为专业化、个性化的教育支持。

为了“让每一个生命都蓬勃生长”,近年来,根据国家对融合教育的要求和社会对融合教育的需求,邗江区依托启智学校成立区特殊教育指导中心,管理全区特殊教育工作。全区现有特殊教育学校1所,建成普通学校、幼儿园融合教育资源教室61个,配备专兼职资源教师100多名,融合教育基本实现义务段和学前阶段全覆盖,达到省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建设要求。此外,特殊教育学生公用经费按照初中生均9000元、小学生均6300元及时予以拨付,为全区特殊教育发展提供了保障。

本次培训委托江苏省特殊教育师资培训中心(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组织。培训包括基础理论与实践操作,基础理论主要内容为融合教育概论与实务、特殊儿童心理与教育、特殊儿童教育评估、特殊儿童行为管理;实践操作主要内容为资源中心建设与管理、特殊儿童教育评估、个别教育计划、课程与教学调整、教育康复技术。培训合格将颁发“江苏省融合教育资源中心特教专职教师培训合格证”。

据了解,邗江区教育局正以“融合教育资源中心”项目建设为契机,加快推进全区普通学校融合教育。全区将进一步科学规划布局,确保每个镇(街道)各有1个学前、小学、初中融合教育资源中心。进一步优化特殊教育资源配置,遴选并建设15个特殊教育指导中心示范基地,购置特教设施和测查评估专业资源,包括诊断与评估工具类、心理量表类、学习诊断工具类、视力及听力测查工具类、问卷调查工具类、课程评估工具类等,满足智障、孤独症和多重障碍等特殊学生的实际需求,打造示范性融合教育资源中心。此外,还将在邗江中专建设特教职业教育资源中心,吸纳已完成九年义务教育的轻度残障(如听障、肢体、智障、自闭症)学生接受职业教育,利用中专学校优质职教资源,推进教学、实训和就业融合,提升残障学生的职业素养和就业能力。

邗江实验学校集团校美琪分校教师、参培学员代表廉丽萍说:“融合教育在普通学校普通班级为有特殊教育需求的学生提供平等优质的服务。邗江区积极开展实践探索,帮助有特别需求的学生能更好融入集体,让学生和家长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作为参培的融合教育专职教师,我们会珍惜机会,勤学、勤听、勤思考,并积极把知识用到实践中,推动学校融合教育不断发展。”

通讯员 王久平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李源

编辑: 周晶

标签: 特殊教育 特殊儿童 主要内容 职业教育 教育康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