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简讯:立足优势凝聚发展合力(党员论坛·乡村干部说振兴)

2022-07-19 05:52:14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片)

组织上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就是推动精锐力量、优质资源下沉,加强基层组织,增添发展动能。作为一名驻村第一书记,就是要想方设法把新理念、新思路带到村里,带领大家一起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发展特色产业,让村子发展驶上快车道。

要发展种植业,必须立足自身优势。我所在的济南市历城区柳埠街道清水圈村自然禀赋比较差,地处大山腹地,水田少、山地多。但山地也有山地的优势:海拔高、昼夜温差大,土壤为沙土地呈弱碱性。经过一番调研,发展方向逐渐聚焦:种植猕猴桃。我们立即联系一家农产品协会的技术专家来现场调研指导,经过一番论证,专家说:“行!”

说干就干,但不能单打独斗,要将优势激发出来,必须集成发展。去年底,村里成立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与农产品协会开展技术合作,一方有资源、有人力,一方有技术、有销路,两方充分发挥优势,一起打造富硒猕猴桃种植基地。合作社实行统一购种、统一田间管理,以高于市场价格收购村民种植的富硒猕猴桃,经过包装后统一销售。

我们充分发挥熟悉电力行业这个优势,筹划发展光伏发电,既提高村集体收入,又能完善基础设施。我们争取扶贫资金,计划安装光伏路灯60盏,在村里建设一处20千瓦光伏发电站,预计今年底实现并网发电。

党的组织优势是最大的优势,必须要把它发挥好。村里条件越来越好,我们强化阵地建设,将村里闲置的民房改造成了党群服务中心。阵地有了,党建活动也开展得有声有色,党员、干部的精气神更足了,谋发展的内生动力也更强了。

一套组合拳下来,村里的基础设施正在变好,村民的腰包正在鼓起来,最关键的是村里有了产业,有了能让村民持续增收的源头活水。我深刻感受到,乡村要振兴就要立足优势,施展所长。党员、干部必须充分调研,把情况摸清楚;同时要精准聚焦,凝聚起发展合力。

(作者为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柳埠街道清水圈村驻村第一书记)

《 人民日报 》( 2022年07月19日 19 版)

(责编:杨光宇、胡永秋)

标签: 第一书记 基础设施 济南市历城区 充分发挥 并网发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