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热资讯!惊“心”15小时|《生命缘》见证一场主动脉假性动脉瘤患者的死神拉锯战

2022-07-18 17:53:40 来源:潇湘晨报

一辆山西牌照的救护车紧急开进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停在了急诊楼的门口。救护车内的患者名叫赵兵友,6个小时前,57岁的他因胸部剧烈疼痛、突发咯血而被山西当地医院高度怀疑为主动脉夹层,紧急转诊北京。


(资料图)

经影像学检查确认,赵兵友主动脉弓的位置附近有存在血管破口,已经形成10厘米大小的血肿,最终确诊为主动脉假性动脉瘤。出现血管破口的24小时内,有50%的患者主动脉夹层会直接破裂,而一旦破裂,患者有可能在几秒钟死亡。因此在急诊科的医生们看来,赵兵友能从山西奔波400多公里到达北京的医院已经算是个奇迹。

01

患者稀有熊猫血紧急调配

体温发热紧急开通绿色通道

对于患有主动脉假性动脉瘤的病人,只有手术才能抢回生命。医生们正在紧急制定手术方案的过程中,赵兵友的血型检测为O型Rh阴性血,也即人们常说的“熊猫血”。在中国,这一血型人口占总人口数量不到1%,数量不过一千万左右。因此血库的备血也就更为稀缺。

就在赵兵友进入急诊三个小时的时候,北京市血站发来消息,可以提供0型Rh阴性血血浆6个单位,赵兵友的手术得以正常进行。但就在这时,他的体温却升高为37.5℃,需要排除新冠阳性的可能,因此需要进行鼻拭子、咽拭子并等待检测结果。然而对赵友兵来说,等待时间的拉长就意味着死亡的临近。

主动脉假性动脉瘤属于心外科的急危重症,这类手术每增加一小时,死亡率都会增加1%。为了给患者抢出生机,医院决定为患者开通绿色通道,升级手术室防护等级,边抢救边等待检测结果。

幸运的是,在手术麻醉完成时,病人加急的核酸结果均显示为阴性,手术得以降级。

02

血肿异常坚硬无法剥离

术中紧急调整手术计划

按照手术计划,医生们成功为赵友兵建立了体外循环,在低温条件下,他的心脏缓缓停止了跳动。史艺主任争分夺秒地拆除着位于主动脉弓部的肿瘤炸弹,却发现主动脉弓血管破裂处的血肿结结实实地包裹住了主动脉弓与下方的肺动脉,坚硬程度使得手术钳根本无法进行剥离。

坚硬的血肿组织、无法游离的主动脉、没法缝合的血管,这让术前商定的手术计划无法实施,医生们只能及时调整手术策略。历经六个小时,主动脉弓置换手术得以完成,心外科的医生将手术交到血管外科的医生手中,他们继续上台,将患者血管破裂部分以介入手术的方式置入支架。

第二天凌晨五点,历经10个小时的手术终于完成。从进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急诊大厅,到推出手术室进入ICU观察,赵兵友经历了惊心动魄的15小时,在这场与死神的拔河之战里,他的筹码不断增加,最终胜利之哨吹响。

03

倔犟儿子因病情反省父子情

候鸟式子女决定归巢守护

这次陪同赵兵友一同求医的是他的儿子小赵。在小赵看来,自己遗传了父亲倔犟的脾气,两个脾气倔犟的人凑到一块,吵架就成了家常便饭。毕业后,小赵远离家乡、离开父母独自生活,期望着能够减少父子间的冲突。

小赵如同一只候鸟,只能逢年过节回家看望父母;而赵兵友则是中国式父母的缩影,淳朴、沉默,对自身关注不多,病痛在身也是能忍则忍。正是因为没有儿女在身边催促,赵兵友的体检一拖再拖,直到开始咯血并发展到吐血,这才入院检查。

在经历了陪同父亲进京求医的惊心动魄之旅后,小赵做出一个重大的决定,他选择接下来回到家乡工作,陪在父母身边好好地照顾他们。而父亲赵友兵也开始反思自己为人父母时的方式方法。

目前我国心血管患病人群即将突破3亿,而每年新增主动脉夹层患者有7万人之多,最凶险的疾病背后,是不停奔跑的医护人员,他们为1%的生机努力,换来100%的欣喜。400公里的救命之旅、15小时的惊“心”过程带给了赵友兵新生的希望。他许下一个愿望,计划在自己的身体康复后进行血液捐献,把“熊猫血”的爱心继续传递,让这份光芒照耀到更多的患者!

「生命缘小科普」

主动脉夹层:主动脉是身体的主干血管,直接承受来自心脏跳动的压力,血流量巨大。主动脉分为内层、中层、外层,正常情况下内膜、中膜、外膜紧贴,但由于各种原因导致内膜出现破口,血液进入到中膜,在主动脉内部和主动脉壁间同时流动,称为主动脉夹层。主动脉夹层一旦破裂,有可能几秒钟就会死亡。

主动脉夹层以外伤、感染、自身免疫等原因造成。主动脉夹层破裂最大的症状就是如裂开般的疼痛。主动脉夹层破裂的患者,主动脉的直径一般在40毫米,正常人的主动脉一般是不超过35毫米,心脏彩超会有很准确的提示,因此定期身体检查很必要。

血管增粗后是不可逆的,但我们在日常行为中,可以提早预防,注意饮食以及休息,不吸烟,避免血管扩张以及血管壁损伤。

标签: 主动脉夹层 假性动脉瘤 主动脉弓 检测结果 惊心动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