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世界观速讯丨贵阳城郊兴起认养农业

2022-07-18 16:56:44 来源:潇湘晨报

炎炎夏日,看着自家满目翠绿的稻田,59岁的农民罗德如盘算着今年肯定丰收有望。

这种信心既来自农技人员扎根一线传授增产知识,也源于当地正在推进的一项探索。


(相关资料图)

罗德如所在的瓦窑村属于牛场布依族乡,这个乡是目前贵州省贵阳市白云区唯一保留的纯农业乡镇。

今年6月12日,白云区在瓦窑村举行“我的一分地”认养结盟启动仪式,诚邀市民到牛场布依族乡认养土地,体验农耕生活,助力乡村振兴。

正是这一天,罗德如拿出一亩地,与他人签订认养盟约,约定地块产出的红米按每斤10元售卖。“以前红米卖不起价,只能留着自家吃。”罗德如说。

罗德如翻看认养盟约。新华社记者向定杰 摄

“解决了市场销路问题,大家的种粮积极性提高了。”瓦窑村村支书王正华说,全村人均耕地不足2亩,600多人中有200多人常年在外打拼,留在村里的主要是老人和小孩。

为增加百姓收入,几年前,村里发展过蔬菜种植,但大家只会种,无人跑市场、管销售,始终没能打开局面。这次开展土地认养,通过动员,有28户人家参与,总认养面积为59.5亩。

“我们严格按照无公害标准化进行种植管理,保证农产品质量。”王正华说,市民认养土地不仅能收获农产品,还能体验田园生活、亲近自然。

田间里的认养牌。新华社记者向定杰 摄

记者在认养盟约上看到,市民可通过个人、家庭、团体形式参与,在认养土地上亲身体验播种、施肥、浇水、收获等农事活动,农户则提供有机肥料、农机具等服务和指导。

牛场布依族乡党委书记岑跃认为,当地区位条件好、生态环境优、民族风情浓,但土地碎片化、人口老龄化,要做农业一定要解决谁来种、种什么、怎么管的问题。

为此,全乡重点发展都市农业、加强农旅结合,努力盘活现有的土地、房屋等资源,土地认养就是具体体现。

“我们引进企业投资,与村集体合作社、村民不断完善利益联结机制,丰富乡村旅游业态。”驻村第一书记彭强介绍,通过延长产业链,目前有1家精品果园开发了露营项目,每逢假日就有人来游玩。

“我们要围绕土地认养,把相关活动做得更实。”岑跃表示,未来将进一步创新组织方式,包括借助网络推广,培育专业合作社,让更多个体、单位参与进来,实现规模化、集约化发展。(记者向定杰)

标签: 牛场布依族乡 农产品质量 启动仪式 民族风情 人口老龄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