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惊心动魄抢救“两条生命”这一幕发生在长春

2022-04-29 22:40:55 来源:潇湘晨报

脐带系了一个接近死结,胎心降到60多次,剖宫产时间来不及,正常助产生又没到时机,危急时刻,医疗专家决定用催产素加强孕妇宫缩,并徒手协助孕妇提前进入第二产程,不到五分钟幸运儿成功诞生……

“这不是电影中预置片段,而是发生在九六四医院的一个真实故事。”4月29日,该医院向中国吉林网爆料这样一条消息。下面的时间,记者就带您还原惊心动魄抢救的抢救时间。记者了解到,被救治孕妇是32岁的张女士,她入院时长春市并未解封,患者各项体征均不良好,情况非常危急,妇产科当即决定全程开通绿色就医通道。胎心监护医护人员惊讶发现,孩子还没出生心率急剧下降到60多次,胎心异常信号等于提前预报“死亡信号”。“采取剖宫产时间肯定来不及,正常助产生的话,又没到生的时机,只能最短时间让孩子出生。”妇产科主任王丽斟酌利弊后,当即决定用催产素加强孕妇宫缩,同时徒手协助孕妇提前进入第二产程,用时不到5分钟的生死攸关人工助产,新生命终于成功诞生。

妙手接生那一刻,胎心异常的原因才被知晓,原来是“脐带真结”,即胎儿在妈妈孕育胎儿的时候,不知啥时候把脐带系成了一个结,如果这个结系紧了,也就中断了妈妈对胎儿的血供,随着这个“结”的紧度增加,大多会在妈妈孕期或者分娩过程中死亡。随着胎头下移,结越系越紧,幸运的是孩子系的结是在分娩过程中,得亏救治及时,要不然孩子危在旦夕。由于情况紧急,孕妇还没到分娩的成熟时机,采取提前助产的同时,孕妇伴随宫颈裂伤、胎盘早剥、胎膜几乎全部残留、大出血等危急症状。经妇产科、麻醉科医护人员齐心协力紧急进行无痛清宫、缝合、按摩子宫、药物促进子宫收缩等对症治疗,孕妇和新生儿终于转危为安。“要是没有王主任及时抢救,我孩子的命就保不住了,我们全家真心感谢你们!”“这是我们应该做的,还是孩子命大,要不起个小名叫‘榴榴’吧,寓意孩子是个幸运儿!”孩子爸妈如是说。中国吉林网注意到,此次抢救,是该医院开展紧急救治的一个缩影。这家妇产科多次被评为先进党支部、优秀护理组、基层建设先进单位及先进科室等。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曹逸群

通讯员 王志奇 图片由院方提供

来源:中国吉林网

编辑:熊一黎

主编:马楠 监制:陈尤欣

标签: 医护人员 第二产程 惊心动魄 转危为安 子宫收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