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迎来“小阳春”!7天全国冰柜线下销量同比上涨46.44%

2022-04-22 11:18:54 来源:每日商报

“最近身边朋友在‘囤’冰柜,我要不要也买一台。”昨天,家住物华小区的许女士,把她的疑虑晒到了朋友圈。记者了解到,近段时间,因食物存储需求大增,各大商场的冰箱、冷柜销量明显提高,那么销售端的火爆,有没有影响到正常供货?冰柜冰箱生产端有没有受到相应刺激?

据家电行业大数据平台奥维云网显示,4月11日-4月17日,全国冰柜线下销量同比上涨46.44%;同一个时间段,百度指数显示“冰柜”搜索指数1227,同比上升21%。苏宁易购表示,2022年以来其高端冰箱、冰柜的销量增长超过70%;国美方面则透露,近期由于消费者对食物储存的需求激增,大容量以及制冷功能的冰箱产品受到空前关注,冰箱冰柜销量提升明显。

尽管消费端反响热烈,但生产冰柜冰箱的杭州本土企业似乎并未有扩大产能之意。位于钱塘区的杭州金松优诺电器有限公司企管部负责人王旭俊表示,公司的主要业务是生产各类冰箱,大部分出口至欧美地区,受疫情影响,今年一季度,整体的订单同比略有下滑,但内销的冰箱却同比增长10%左右。但即使内销订单有所上涨,工厂产能也完全可以应对,个别区域出现的缺货问题,压力主要在物流方面。

杭州老牌冰箱企业华日集团则委婉表示,冰柜不是其主要产品,只占所有产品线的很小一部分,与早些年相比,冰柜的产量并未出现明显增长的趋势。

家电行业分析师刘步尘表示,近期居家隔离对冰柜销量的带动作用是暂时的,“带动作用不宜夸大,切勿认为市场会有一个大爆发。”

家电产业分析师梁振鹏则表示,此前在家庭消费中,冰箱是主流。冰柜是B端企业的首要选择,大多是超市、政企单位会采购。如今在疫情防控的特殊环境下,不少家庭为囤货方便而购入,因此冰柜和大容量冰箱的市场在短期内有一定的提升,但是市场整体趋于饱和,短期内的增长很难持续下去。(记者 汪株燚)

标签: 食物存储需求大增 冰箱冷柜 销售迎来小阳春 同比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