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腿麻了站一会儿困了抹风油精千名火车司机吃住在车上送物资

2022-04-21 09:08:27 来源:潇湘晨报

中国铁路沈阳局白城机务段大安北运用车间6031包乘小组司机金宝军。受访者供图

他和3名同事连续奋战3个昼夜近80个小时,还有一个月退休的他在一线坚守岗位,5天睡眠时间加起来不到20个小时……

本轮疫情以来,中国铁路沈阳局坚持疫情防控、运输生产“两手抓两不误”,加大电煤、春耕物资、防疫物品等国计民生和重点物资运输。

“连续7天都在车上,腿麻是常事儿,这时候就站一会儿缓解一下……”

4月15日15时20分,沈阳机务段张然机班担当的满载6000余吨粮食、钢材等重点物资的货运列车,安全正点到达山海关站。

截至目前,张然机班的4名机车乘务员已在机车上连续作战3个昼夜近80个小时,在裕国站至山海关站间往返6趟,运输重点物资近3万吨。

4月18日,记者采访到了张然,提及连续在车上工作的事儿,他声音有些嘶哑地说,“能安全准时把物资运输到站,再辛苦也是值得的。”

原来,本轮疫情以来,中国铁路沈阳局坚持疫情防控、运输生产“两手抓两不误”,机车乘务员“以车为家”,需连续7天全闭环包车作业,为重点物资高效转运提供充足运力保障。

在车上工作的7天,张然负责驾驶机车,除此还要给机车进行消杀,“每到一个站点,机车内外都要全面消杀,驾驶室内的消杀更要仔细再仔细,遇到天好的时候开窗通风。”

他和其他3名乘务员连续奋战3个昼夜近80个小时,安全正点到达车站。“在车上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工作,因为车上的环境和家里的环境不同,有时躺下还不能立马就睡着,平均每天睡三四个小时,但是每一次圆满完成重点物资运输的任务,心里还是很有成就感的。”

而张然只是众多奋战在一线的其中一名火车司机,目前,已上线375台机车、上车1053名机车乘务员,他们“以车为家”,为货物运输精准提供运力保障。

“还有一个多月我就退休了,在退休前,我要发挥余热,起到带头作用。”说话的是白城机务段大安北运用车间6031包乘小组的火车司机金宝军,今年55岁。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他一直和年轻同事一道坚守在岗位上,为保障重点物资运输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4月18日,在他少有的休息时间,记者电话采访了他。金宝军和指导司机马庆、预备指导司机谷宇组成了一个三人的小分组。32岁的谷宇,家里的孩子刚一岁半,疫情期间家里正是需要他的时候,但面对保障物资运输的任务时,他第一时间报名。疫情期间,每次上车他们都要在车内待7天。

民生保障等重点物资运输的任务比较紧急,这就要求机车不停地运行,司机就得连续换班作业,金宝军和同事就曾连续工作70余个小时,在休息了六七个小时后又继续工作。“最近5天睡觉的时间加起来不到20个小时,实在困得不行了,就和同事换班,用风油精提神,我们三个都不会抽烟,一般都是伸伸胳膊伸伸腿活动一下缓解疲劳。”孙晓晨 辽沈晚报记者 胡月梅

标签: 物资运输 中国铁路 机车乘务员 火车司机 山海关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