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快递员兼职菜管家为50户居民买物资

2022-04-21 08:52:42 来源:潇湘晨报

在姬旭收发快递的几个园区,每个单元、每层楼都留下过他的足迹。辽沈晚报记者 吴章杰 摄

35岁的姬旭是京东快递沈阳鹏达营业部的快递员,负责配送浑南区华润置地长安里小区的快递。从小区封闭起,他通过微信群与居民们建立联系,担负起了为50户居民采买生活物资的重任。

从肉类、青菜到针头线脑,甚至是生日蛋糕,他都想方设法帮居民“搞定”。与此同时,他的收派件本职工作也干得风风火火。

担心回家后不方便出小区,他索性住在快递站或私家车里。居民们心疼他,有人给他包饺子,有人发微信感谢,还有人想把公寓提供给他住……

承诺:你们买东西,我管了!

“小区封闭后,我通过微信联系几位居民,建了个小群。”4月20日,姬旭告诉辽沈晚报记者,当时他的想法很简单,“我能出来,他们出不来,我怕他们没有菜吃,就想让出不来的居民进群,需要啥生活物资,我帮他们买!”

在微信群里,他还教一些不会用拼团买菜的人购买新鲜蔬菜。很快群成员增加到了两位数,每天都不断增长,直到50人之多。

姬旭家也在浑南,“社区通知不能出小区,我要是回去可能出来就难了,也没法帮他们买菜了……我向大家承诺过,只要我在外面,就保证他们有新鲜的蔬菜,我必须说到做到!”

他不回家,有时住在快递站里,有时住在私家车里,“我宁可苦一点,也要坚持为大家服务,尤其家里有小孩老人的,我怕他们急需的东西买不到。”

问及“住在车里多不方便”时,他半开玩笑地说其实住在车里很方便,“如果小区里有人需要帮忙,我就能及时去帮他们买需要的东西。”

在向居民们许下诺言的同时,他的收派件工作也要照常进行。与此同时,他还帮居民们去别处取着急的快递,“好几次去附近小区,把快递取来交到居民手上,里面都是着急用的东西。”他说。

愧疚:感谢媳妇照顾全家人

一个人服务50户,又住在外面,自己家里怎么办?聊起这个话题,姬旭沉默了一会儿。

“家庭这方面我确实照顾不到,我有一个7岁女儿,家里还有63岁老人,这段时间都是我媳妇一个人照顾……她照顾好家里老小,再把饭给我送下来,我就在车里吃。”他说。

语气带着愧疚,姬旭说媳妇这段时间真的太辛苦了,“她在商场工作,这段时间也没上班,家里多亏有她撑着,不但井井有条,而且没有一句怨言,让我在外面忙的时候没有后顾之忧。”

“你建群帮居民们采买生活物资的事,你媳妇知道吗?”记者问。“起初她是不知道的,我没跟家里说。”姬旭说,建群的时候就是想帮在封闭小区的居民们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后来她发现我经常不按时吃饭,才知道这事儿,我也没想到会持续这么久。”

得知丈夫的作为,媳妇非常支持。“她就告诉我,在外面注意安全,注意防护,家里老人孩子有她照顾就行。”姬旭说。

感恩:大家笑容满面,我特舒服

随着群成员不断增加,姬旭发现很难“对号入座”,“每家每户要买的东西也不一样,我就把每个人的名字都改成了门牌号,采购清单由大家接龙完成。”群里接龙清单越来越长的同时,姬旭正奔波在采买的路上,一户一包,分得清清楚楚。

每次有快递到,或是采买完生活物品,他喜欢把小区外的情况告诉居民们,就连“大白”什么时候能把东西送过去也会跟居民们说一声。当采买物品中有药物的时候,他还会提醒“大白”最好能快一点。

他的忙碌和付出,居民们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一位居民包好饺子送给他;另一位居民得知他住在私家车里,就提出自家有空置公寓,让他去住;还有居民非要给他搬个床来,让他好能睡得踏实……

辽沈晚报记者从姬旭的同事处了解到,他在帮居民们采买生活物资过程中,累计垫付过3000多元钱。这一点,他自己并未向记者提起。

小区恢复正常后,姬旭成了“红人”。“好像每个人都认识我,见面都跟我打招呼说谢谢。”他在电话里的笑声格外质朴,“现在每个人都在笑,走路在笑,开车在笑,拎着很沉的东西也在笑,到处都是笑脸,每个人说话都特别好听,真好。”

“看到小朋友在小区里自由玩耍,心里特别感动,特别舒服,大家一起努力,为的不就是回到这样的场景吗?”他说,“现在,都回来了!”

辽沈晚报记者 李毅

标签: 辽沈晚报 这段时间 注意安全 新鲜蔬菜 后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