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沈阳:“固定+移动”模式高效推进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

2022-04-21 08:18:38 来源:潇湘晨报

“固定+移动”模式高效推进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

提醒:接种新冠疫苗后48小时内不要进行核酸检测

4月20日,一位老人在泉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新冠疫苗。张文魁摄

“近期,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的意愿明显提升。”4月20日,沈河区泉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为300余名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了新冠疫苗,该中心预防科科长孙丽双称,该中心采用“固定+移动”模式高效快速推进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为老年人接种疫苗开辟“绿色通道”

在沈河区泉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门诊,记者看到,中心为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开辟了“绿色通道”,设置老年人接种窗口,减少老年人等候时间。前来接种新冠疫苗的老年人从候诊到接种的时间平均在5分钟左右。有专门的医护人员在接种前询问老年人身体状况,介绍注意事项,并提供健康检查,协助他们顺利完成接种。

“我们在常态化核酸检测的数据库中,可以同时看到是否接种疫苗等信息,确定了未接种新冠疫苗的老年人信息,便迅速与其联系,有效提高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率。”孙丽双称。

成立接种医疗小组上门为老年人接种

对于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沈河区泉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合沈河区卫健局、社区,成立由6人组成的医疗小组上门为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保障老年人接种需求。在入户摸底工作中,工作人员对接种一针、二针、三针、有禁忌症的人员进行分类登记,摸清底数;同时,采取“一对一”宣传的方式,对新冠疫苗接种的科学知识以及相关政策进行讲解,打消了部分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基础病的老年人的顾虑,极大地提高了老年群体接种的积极性。“同时,利用中心电子屏幕、微信群等平台广泛宣传开展接种新冠疫苗的意义,使辖区老年人对接种新冠疫苗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孙丽双称。

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应尽快接种疫苗

孙丽双提醒,接种新冠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的有效措施,60岁及以上人群为感染新冠病毒后引发重症和死亡的高风险人群,请没有禁忌症、符合接种条件的老年朋友尽快接种新冠疫苗。

老年人接种疫苗之后可能会出现一些身体不适的情况,如果症状比较重,或持续时间比较长,或原有疾病出现了复发的情况时,要及时就医。如果怀疑是疫苗引起的,还要向接种单位进行报告。“接种新冠疫苗后48小时内不要进行核酸检测;已完成疫苗接种的市民不要放松个人防护。”孙丽双再次提醒。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高级记者 樊华

标签: 疫苗接种 服务中心 泉园社区 绿色通道 医疗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