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东川区打造“一县一业”见成效花椒香满乡村振兴路

2022-04-03 09:58:50 来源:潇湘晨报

掌上春城讯春日一场小雨,将东川区拖布卡镇松坪村的满山青翠洗得更加鲜艳。走近细看,花椒树枝繁叶茂、长势喜人。

东川区气候干热,适合种植花椒。2020年,东川区花椒产业发展“三年行动”启动,把花椒列为“一县一业”主导产业。目前,花椒产业遍布东川区7个乡镇2个街道72个村委会,种植农户6000余户,种植面积达10万亩。

“早在2003年,村里就开始种植花椒,去年我家收入20多万元,比起种玉米收入只有几千元,花椒真是个好产业!”将采摘的花椒放进种植大棚,均匀铺开后自然晾干,多年的种植经验让赵有兰摸索出一套花椒晾晒技术,她每年都要从村里收购鲜花椒晾晒。

赵有兰介绍,现在松坪村有近50户人在做花椒生意。前些年,村民大部分外出打工,很少有留在村里的。这两年,在种植大户带动下,村民在家门口的种植基地就可打工,有些还搭起大棚学着晾晒花椒,外出的人越来越少。

像赵有兰这样的花椒种植大户在松坪村还有六七户。种植大户彭斌前两年成立花椒种植专业合作社,不仅买了两台小型烘干机,还建了一个冷库。“合作社承包80亩土地,窑坪子小组105户人家都种上了花椒,除去人工、肥料等成本,每亩赚7000多元不成问题。”彭斌说。

昭通有个全国较大的青花椒交易市场,东川的花椒大多数销往昭通,然后发往全国各地甚至国外,售价高且供不应求,前几年最高能卖到90元/公斤。“从昭通来的收购商比较多,还有从四川等地来的,收之前就有收购商打来电话订货,都不用我们拿出去卖。”赵有兰说。

目前,松坪村共有326户村民种植花椒,去年产量有100多吨,产值达650万元。相比传统农作物,花椒种植3年便可产生收益,往后每年收入还会不断增长。

小小花椒种出致富增收好路子。松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林志波看在眼里、喜在心头,对于花椒产业发展前景更是信心满满。“现在,我们种植的是青花椒,将来会在2000米海拔以上试种红花椒,种植成功后进行初加工,加入保鲜技术,争取创造更多收益。”林志波说。

在汤丹镇新塘村,花椒种植大户杨艳标以“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带动村民发展花椒产业,收入一年比一年高。

“公司共流转土地1200亩,每天用工45人,工资日结每人80元,来这里打工的农户都是周边村子里的。”自2018年成立公司以后,杨艳标团队研发了辅助嫁接装置、防辣采摘装置,均获得专利,还申请了“饴农优椒”商标,逐步做大花椒品牌。

2020年以来,东川区以奖代补,共投入1.12亿元用于打造花椒产业,并与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建立合作关系,为花椒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服务、培训技术人才。

接下来,东川区按照“绿色发展、质量优先”原则发展花椒产业,本着“一年打基础、两年成规模、三年见成效”的发展思路,预计到2030年全区将有20万亩花椒全部进入丰产期,产量可达18万吨,产值达30亿元。

昆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张星宇

通讯员:杨萍 潘丹丹

责编:杨芮

编审:沙兰梅

标签: 家门口的 供不应求 发展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