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最闪亮的坐标丨无论烈士葬于何处,云祭扫平台都可随时祭扫

2022-04-02 21:19:28 来源:潇湘晨报

山河无恙,英雄不朽。四月的雨和阳光在大地上留下诗篇,将万物写成思念。

“清明缅怀革命先烈,是我们共同追寻初心使命的情感表达;加强疫情防控,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请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网上祭英烈活动……”清明节前夕,宁乡烈士陵园向市民和各机关团体发出倡议。

宁乡烈士陵园事务中心主任钟风华介绍,目前共有182位烈士长眠于宁乡烈士陵园。往年,每到清明节期间,除了烈士亲友,还有众多单位、学校等来宁乡烈士陵园举行祭奠革命先烈的祭扫活动。今年因为疫情防控,倡导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通过网络平台祭扫纪念英烈,尊崇、铭记英雄烈士为国家、人民和民族作出的牺牲和贡献,进一步营造崇尚英烈、缅怀英烈、学习英烈、捍卫英烈、关爱烈属的浓厚社会风尚,“长沙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推出的长沙英烈云祭扫平台,能让烈士们被更多人缅怀,能让烈士们的事迹让更多人知晓。”

钟风华以长沙籍不大为人所知的烈士罗正科为例,“罗正科烈士,以前除了亲临烈士陵园的单位、学校等集体祭扫外,还有他的亲属到墓前祭扫,现在,在长沙英烈云祭扫平台,通过手机端的转发分享,很多市民都可以给他祭扫献花。”

钟风华提到的罗正科烈士,1956年出生于宁乡横市镇,家里有四兄弟,罗正科排行第四,是家里的“老满”,很受父母兄长的疼爱。因为哥哥罗宗科去了福建当兵,罗正科也从小就有去当兵的理想。因为父亲去世较早,懂事的罗正科18岁成年后在母亲身边多留了一年。到1975年,19岁的罗正科终于成为了他朝思暮想都想成为的解放军战士。

1976年,广东西南电白县某炮兵部队驻地,罗正科和战友们在实弹训练。这本是一次很常规的实弹训练,痛心的是,一枚炮弹并没有发射出去,炸膛了,作为炮手的罗正科当即被炸飞,收集起来的残骸化成的骨灰,不及正常成年人的二分之一。部队派人把骨灰送回宁乡横市时,担心罗正科的母亲受不了,相关部门还专门派了个医生随同。果然,罗正科的母亲看到骨灰盒,一下子就悲痛得昏倒过去。

罗正科的侄子罗兹立告诉记者,罗正科牺牲后,每年清明,全家人都会回来祭扫。宁乡烈士陵园建成后,附近学校和机关单位都会来宁乡烈士陵园组织祭扫。钟风华告诉记者,祭扫活动重于心不拘于形,通过长沙英烈云祭扫平台也可以为罗正科等烈士进行祭扫,通过网上献花、留言等形式寄托哀思、缅怀先烈,表达对英雄烈士的感恩和敬仰。扫描二维码,为英烈云祭扫

通讯员肖亦馨

新闻线索爆料通道:应用市场下载“晨视频”客户端,进入“晨意帮忙”专题;或拨打晨视频新闻热线0731-85571188。

标签: 烈士陵园 广大干部群众 朝思暮想 的二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