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封控中,守护母婴安全仍是头等大事

2022-04-03 07:28:01 来源:潇湘晨报

一妇婴已准备了具备产房、手术室功能的隔离区域,用于核酸异常孕产妇的救治或转运待接。

■本报记者 李晨琰

■本报记者 李晨琰

4月1日起,上海浦西地区全面开展新一轮核酸筛查,在此期间,处于封控管理中的准妈妈们,孕期安全如何保障?守护母婴这群“最柔软”的人,沪上妇产专科医院积极行动起来,紧锣密鼓做好全方位应急准备,力争疫情防控不松劲、医疗保障不缺位、孕产妇服务不缩水。

“到医院,就不担心了!”准妈妈一句安心的话语,是对疫情下医护人员奋力奔跑最大的鼓励与支持。

母婴安全不容有失,24小时“生命通道”始终畅通

母婴安全不容有失,24小时“生命通道”始终畅通

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如何切实保障孕产妇的救治需求和健康需要,成了中国福利会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眼下最为重要的工作。“‘全心全意为妇女儿童服务’是医院的建院宗旨,也是眼下医院工作的核心。”国妇婴党委书记刘志伟介绍,4月1日,浦西封控首日,国妇婴共迎来新生儿40余名,处置急诊转运孕产妇近50例,守护孕妈妈的安全,永远是头等大事!

通过搭建“临时急诊点”,“拷贝”配备相关设施设备,“复制”急诊工作流程,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确保急诊临时闭环时,备用急诊点可以立即一键启动,24小时“生命通道”始终畅通。

呵护“最柔软”人群,封控期间事事有回应

呵护“最柔软”人群,封控期间事事有回应

“孕期产检是每个孕妇的刚需,其中出生缺陷的筛查与诊断是重要项目。新一轮核酸筛查期间,必须给出解决问题的预案。”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超声科主任任芸芸带领团队仔细梳理孕妇名单,通过信息系统点对点将相关调整信息短信通知到每一位孕妇,并提醒其带好48小时内核酸报告。

恐惧往往来自未知。在国妇婴,目前共有在院产检、建卡孕妇7400余名。为了有效缓解居家封控孕产妇的焦虑情绪,医院产科、产前诊断中心等科室组建了36个微信孕妇群,安排产科专家为孕产妇提供专业解答。借助门急诊保障+线上云答疑,两手齐抓,确保孕产妇安全度过这一特殊时期。

封控期间工作量不降反增,他们逆行而来

封控期间工作量不降反增,他们逆行而来

这段时间,在因封控原因、医务人员“减员”最多时达四成的情况下,一妇婴西院的工作量不降反升,建卡、产检量增长了,分娩量也增加不少。“封控前夕,产科、妇科、新生儿科、产房等科室的数十名医护人员主动赶赴西院,留宿在院。”一妇婴副院长蒋超瑛说,一批医护人员自愿在医院闭环,以确保西院医疗力量的配备和院区正常运营。

目前一妇婴已在相对隔离区域建立独立的临时看诊点,对封闭管理或有发热症状的孕产妇进行诊治,并准备了具备产房、手术室功能的隔离区域,用于核酸异常孕产妇的救治或转运待接。根据孕产妇群体的特殊性,医院还腾出病区设立产科缓冲病房,执行“两次入院”策略。对急诊新入院的孕产妇,除需持当日上海市有效核酸阴性报告外,先行收治入缓冲病房,待完成48小时两次核酸阴性后再转入常规病房。

来源:文汇报

来源:文汇报

标签: 生命通道 医护人员 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 头等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