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关注成都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2022-04-02 21:17:27 来源:潇湘晨报

4月2日,成都市举行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情况。

4月2日0 时至18时,全市新增2例确诊病例,3例无症状感染者。

4月2日0-18时新增病例轨迹

据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卫健委主任杨小广通报,4月2日0-18时,我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2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4月1日0时-2日18时,我市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3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3例。便于数据统计,近期本土疫情病例,我们将统一编号。今天上午“健康成都官微”已经向社会公布了首例病例的基本信息和行动轨迹。现将其他5例病例相关信息公布如下:

病例2:3月31日自外省来蓉,4月1日核酸检测阳性,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4月2日诊断为确诊病例。

病例3:外省来蓉旅游人员,3月29日与病例1在同一餐厅同时用餐,作为密切接触者排查发现。4月2日核酸检测阳性,诊断为确诊病例。

病例4:3月31日自外省来蓉,系病例2的同行人员。4月2日核酸检测阳性,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

病例5:3月31日自外省来蓉,系病例2的同行人员。4月2日核酸检测阳性,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

病例6:3月31日自外省来蓉,系病例2的同行人员。4月2日核酸检测阳性,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

截至4月2日18时,本次本土疫情共收治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3例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均在成都市公卫中心接受隔离治疗。目前生命体征平稳。

截至2日18时 本地在管密切接触者624人 次密切接触者720人

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卫健委主任杨小广通报,我市自发现本轮首例本土病例后,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从严从快开展阳性人员活动轨迹排查,第一时间启动流行病学调查和基因测序,尽快确定风险点位、人员,全力阻断传播链条,及时推送协查信息,坚决防止疫情外溢。截至2日18时,本地在管密切接触者624人,次密切接触者720人。全市共有高风险点位4个,中风险点位3个,低风险点位5个。风险点位及排查管理要求已通过“健康成都官微”向社会公布。健康成都官微和媒体每天发布风险点位、确诊病例轨迹信息,请市民朋友主动对照自查,主动落实防疫措施。

同时,进一步加强社会面的防控管理。一是抓好入口关,防止输入性疫情。车站、机场等交通枢纽加大来(返)蓉人员交通疫情防控,社区加大风险人员排查、管控。目前,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来(返)蓉人员抵蓉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配合做好隔离观察、核酸检测和健康监测等防控工作。对中高风险地区所在乡镇(街道)来(返)蓉人员严格实行居家隔离直至离开当地满7天为止,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实施14天集中隔离。对近7天有上海等地旅居史的来(返)蓉人员实施居家隔离(不满足居家隔离条件的,实施集中隔离),直至离开当地满7天为止。根据风险等级,对涉风险人员实施红黄码管理。二是抓好社会面管控。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抓好重点场所、关键环节管控,全力保障商超、农贸市场、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封闭场所管控到位,对酒吧、KTV、网吧等密闭性娱乐场所实施50%限流;做好院感防控,严格落实发热门诊分区管理、医疗废物管理、医务和后勤人员防护等各项措施。

请广大市民坚持防疫的“三件套”和“五还要”

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卫健委主任杨小广提醒,当前,国内疫情点多、面广、频发,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而成都作为2000多万人的特大城市,人员流动量大,加之清明假期来临,疫情面临外省输入压力,防控形势复杂、严峻。请各单位和全体市民朋友全面落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建立全社会共同防控体系,做到发热患者早排查早发现,疑似病例、确诊病例早隔离早治疗,有效控制传染源、阻断传播途径、管好易感人群,赢得疫情防控的主动权。

做好个人防护是做好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请广大市民朋友继续坚持防疫的“三件套”(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注意个人卫生)和“五还要”(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减少聚餐聚会,尽量不去人群密集场所,不在拥挤、密闭场所久留,保持安全社交距离。进入人员密集的场所、室内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时要规范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严格落实扫码、现场测温等措施。如有出现发热、干咳、咽痛等症状,应做好个人防护,及时到全市定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医,途中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清明临近 尽量就地过节、减少出行

清明临近,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卫健委主任杨小广也特别提醒大家,尽量就地过节、减少出行,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确需出行的,需向村(社区)和单位报备,提前了解目的地防疫政策并合理规划出行路线,全程做好个人防护,返蓉后自觉接受健康管理。如需清明祭扫,请错峰出行,尽量减少停留时间。

标签: 密切接触者 副秘书长 健康成都 公共交通 发热门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