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市教育局发布通知,事关2022年温州市高中招生录取!

2022-04-02 21:40:50 来源:潇湘晨报

日前,温州市教育局发布《关于做好2022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一起来看看具体内容↓

2022年温州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政策问答

1. 2022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政策较2021年有变化吗?

答:2022年我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总体上与2021年保持一致。其中,招生方式、录取办法略有调整,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义务教育“双减”、普通高中“公民同招”和“县中提升计划”等政策。

2.高中学校可以录取未报名参加中考的学生吗?本市户籍市外就读的初中毕业生,可凭市外中考成绩申请回温就读高中吗?

答:根据有关规定,任何高中学校不得录取未报名参加中考的学生。所有参加我市高中段学校录取的学生均须报名参加我市中考,包括本市户籍在市域外就读要求回户籍地升学的学生;未回户籍地参加中考的,户籍地普通高中学校不得录取。

3.市外普通高中可以自主招收温州初中毕业生吗?

答:根据规定,未经省教育厅统筹、市级教育行政部门同意,任何公办、民办普通高中不得跨设区市招生。对于违规招录的学生,将一律不予办理学籍迁移手续。经批准的市外普通高中来温招生计划将通过“温州教育发布”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公布,实行全市统一招生平台按志愿录取。

4.考生如何查询中考成绩?

答:今年考生获取成绩的路径和去年一样,主要有三种:一是通过温州市中招管理系统平台进行查询,二是通过“温州教育发布”微信公众号进行查询,三是通过“温州教育招生考试”微信公众号进行查询。

5.考生如何选择和填报志愿?

答:继续实行平行志愿填报方式。志愿填报时间在中考成绩公布后。其中,普高志愿填报时间为3天。

平行志愿录取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录取,考生填报志愿时请慎重选择就读学校和顺序,非意向学校切勿填报。

6.学生同时填报中职类志愿和普高志愿,会被同时录取吗?

答:根据“一次录取”原则,考生不会被两所及以上学校同时录取。考生在填报普高志愿的同时如填报了中职教育类志愿,根据录取流程的先后顺序,一旦符合学前大专班、“中本一体化”或中职部分特色专业(即新增的4所学校5个专业)录取条件,则将被直接录取并锁定,不再参加普通高中的录取,其普通高中志愿将无效。

7.今年普通高中还有特长生招生吗?特长生招生如何录取?

答:符合条件的普通高中可以实施体育、艺术类特长生招生。特长生招生除根据学生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综合素质维度评价结果外,还要进行专业水平测试,结合三方面成绩按照公布的录取办法择优录取。

8.普通高中分类办学改革在招生上有什么新变化吗?

答:为促进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发展,各地可根据实际选择个别学术高中建设学校或体育、艺术类特色高中建设学校在规定范围内开展特色生招生试点。其中,学术类特色招生在中考后进行;体育、艺术类特色生招生专业测试5月中旬左右进行,录取办法同特长生。特长生、特色生属于第一录取批次,已被特长生或特色生录取的学生将不再参加后续任何学校的录取。

9.今年民办普通高中如何招生?

答:严格实施普通高中“公民同招”政策,民办普通高中原则上实行属地招生、按志愿录取。经批准的跨县域招生计划纳入生源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管理,与当地公办普通高中一起实行平行志愿填报录取。

在第一、二批招生结束后,部分仍有空余学额的民办普通高中将通过志愿填报方式面向全市进行补录,补录学校和补录志愿填报时间请关注“温州教育发布”微信公众号。

10.中考有哪些加分政策?

答:今年我市中考加分政策和去年一致,主要是身份类政策加分,具体可见《温州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2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报名和考试组织工作的通知》(点击查看详情)。

11.什么是中等职业教育类提前批招生?

答:提前批是中等职业教育类招生录取的第一个批次,包括中职与应用型本科一体化培养试点、五年制学前教育大专班和中职部分特色专业。按照中职与应用型本科一体化、五年制学前教育大专班和中职部分特色专业的先后顺序,根据“分数优先、平行志愿”的录取原则从高分到低分调配录取,一经录取,将不再参加之后的普高、职高录取。考生填报志愿时,务必考虑周全,未被录取,不影响其他类型录取工作。

12.什么是中职与应用型本科一体化?

答:浙江省教育厅于2018年开始推出中职与应用型本科院校一体化人才培养试点工作,简称“中本一体化”,前三年在中职学校就读并参加浙江省单招单考,考试成绩合格者后四年转入合作的本科院校就读,毕业后颁发全日制大学本科文凭。2022年中本一体化招生计划将于4月中下旬公布。

13.什么是“五年制学前教育大专班”?

答:五年制学前教育大专班即中职和大专连读的五年制学前教育专业,前3年在中职学校学习,经合作高校考核选拔合格,后2年转入合作高校就读,毕业后颁发五年制学前教育专业大专文凭。五年制学前教育大专班考生需参加学前教育术科考试合格,其成绩计入考生录取总成绩;录取招生计划分县(市、区)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按照考生综合分(中考成绩+学前教育术科成绩)从高到低依次对考生所填报的平行志愿顺序逐个检索投档,择优录取,详见温州市教育招生考试网发布的五年制学前教育大专班招生工作实施意见和术科考试办法。

14. 2022年的中职招生政策较往年有什么变化?

答:2022年中职招生政策有两大变化。

一是提前批招生新增中职部分特色专业,分别为温州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新能源汽车运用与维修及物联网技术应用专业、温州市瓯海职业中专集团学校专业电子商务专业、瑞安市职业中等专业教育集团学校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和温州护士学校护理专业等4所学校5个特色专业;

二是限制跨区招生,各校招生以所在县域(市本级以市区)为主,除专门化学校外,其他综合类中职学校跨县域招生总数原则上不得超过当年招生计划数的30%,且今后比例逐年递减。

15.学生和家长在填报中职志愿的时候,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答:中职和普高填报志愿最大的不同是中职需要选择专业,专业选择直接影响到之后的升学、就业方向。因此,在填报志愿前应充分了解个人志趣、专业前景、课程内容、就业方向等,慎重选择,具体情况可咨询各中职学校。

16.中考中招有什么特别“严禁”的事项吗?

答:有,中考中招有以下“十大严禁”事项:

(一)严禁以任何形式提前组织招生、免试招生、超计划招生、违规跨区域招生;

(二)严禁学校间混合招生、招生后违规办理转学;

(三)严禁公办学校参与举办的民办学校以公办学校名义招揽生源;

(四)严禁与社会培训机构联合组织以选拔生源为目的的各类考试,或采用社会培训机构组织的考试结果作为招生依据;

(五)严禁以设置奖金、物质奖励、免收学费、虚假宣传等方式争抢生源;

(六)严禁招收义务教育阶段尚未毕业的学生或已被中等职业学校录取的学生;

(七)严禁招收借读生、人籍分离、空挂学籍;

(八)严禁收取择校费、与招生入学挂钩的赞助费以及跨学期收取学费;

(九)严禁不按教育主管部门审核通过的招生简章开展虚假招生宣传,误导学生及家长;

(十)严禁公布、宣传、炒作中考“状元”和升学率。

资料:市教育局

制图:胡安攀

编辑/一审:周斌杰

二审:刘曜

三审:胡恩强

标签: 学前教育 招生计划 应用型本科 中职学校 温州市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