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标普500ETF十问十答

2022-04-21 09:09:20 来源:资本邦

1、美股投资经常提及的标普500,是怎样的指数?

标普 500 指数被广泛认为是唯一衡量美国大盘股市场的最好指标。根据年度全球资产调查报告,截至2020年12月31日,追踪该指数的资产价值超过 13.5 万亿美元,其中投资于该指数的资产占约 5.4 万亿美元。该指数成份股包括了美国500 家顶尖上市公司,占美国股市总市值约80%。指数前十大成分股,包含苹果、微软、亚马逊、谷歌等耳熟能详的上市公司。(来源:标普道琼斯指数)

图表:标普500指数(SPX)前十权重股

数据来源:标普道琼斯指数

时间截至:2022/3/21

2、标普500指数历史表现如何?

标普500指数历史表现优异。指数基日为1928年1月3日,截至2022年3月21日,指数累计涨幅超250倍。近20年,标普500指数涨幅达到286.72%。(来源:Wind,时间:2002/3/22-2022/3/21)

数据来源:wind,时间:2002/3/22-2022/3/21

3、美联储加息周期开启,对于美股有什么影响?

美联储加息周期后往往伴随全球经济的连锁反应,包括流动性收紧、美元指数和美债收益率飙升等,可能使得全球股票市场出现估值回落。在美联储最近的五次加息周期中,美股估值均出现了下降。整体来说,美联储加息会限制美股的估值。

4、本轮美联储加息周期节奏如何?

3月美联储议息会议首次加息落地,联邦基金目标利率上调25 BP至0.25%-0.50%区间。从3 月份议息会议公布的加息点阵图来看,美联储官员对本轮加息的上限预期由12 月份时的2.00%-2.25%上修至2.75%-3.00%。与此同时,联储官员对2022 年全年的加息预期也从75-100BP 次上修至175-200BP 次,显著快于12 月份时期。

最新的通胀数据显示,美国3月份CPI同比增幅为8.6%,达到自1981年底以来最高水平。目前市场已经完全消化联储在5月初会议上加息50BP的预期。此外,5月美联储或将正式开启缩表。

图表:美联储3月点阵图预示加息将节奏更快、幅度更大

资料来源:FOMC、国海证券研究所

5、加息压制估值,标普500指数一定会下跌吗?

根据P(股价)=PE(市盈率)*EPS(每股收益),标普500走势关键是看企业盈利与估值的赛跑,估值下降未必带来指数下跌。若美国企业盈利增速对美股的正贡献,超越了加息带来的估值调整,就可能使得美股在估值调整期仍能继续走强。最近的五个加息周期,虽然每次加息周期美联储所面临的宏观经济状况都不太相同,但是标普500均取得了正收益

图表:标普500指数及估值表现(阴影部分为加息周期)

资料来源:西部证券

6、当前美国经济基本面如何?

美联储于3月议息会议预期, 2022年美国GDP实际增速2.8%。而在疫情爆发前的近二十年(2000-2019),美国经济增速的中位数水平也就在2.4%左右。如果没有“黑天鹅”意外因素干扰,有理由对美国经济增长前景适度乐观

3月美国Markit制造业PMI初值录得58.5,高于预期的56.6,创6个月新高;服务业PMI初值录得58.9,同样高于预期的56,创8个月新高,美国景气持续扩张。同时,美联储调查数据显示,伴随疫情逐步退潮,美国企业家对未来6个月的资本支出意愿纷纷回升,预示着未来资本开支对经济的支撑或将进一步凸显。

7、标普500指数的盈利增速怎么样?

可比口径下,标普500四季度EPS同比增速26.8%,较三季度36.8%回落。考虑到基数和四季度Omicron疫情爆发等因素,增速回落基本在意料之内。不过,整体增长水平依然好于业绩期开始前市场23%的预期,超预期公司数占比仍有77%。

今年来看,在疫情逐步改善、库存修复、渠道阻塞逐步缓解的背景下,预计美股整体仍能维持一个相对稳健的增长。Factset一致预期标普500一季度EPS同比5.5%,此后逐季抬升,指数2022年EPS一致预期同比增长9.1%(截至3月22日,不构成指数未来表现的保证)。

图表:标普500指数EPS及一致预期

资料来源:Bloomberg,Factset,中金公司研究部

8、经历多年长牛,标普500估值水平高吗?

截至2022年4月14日,标普500指数PE估值为21.68倍,位于近十年47.91%分位,已回到疫情放水前的水平;指数估值在2021年达到42倍的高点,此后由于美联储紧缩预期、俄乌冲突等因素,指数估值接近腰斩,高估值风险得到较大程度的释放,年内加息带来的估值调整或有限

图表:标普500指数PE估值

来源:Wind,截至2022年4月14日

9、标普500和纳斯达克100指数有什么区别?

与标普500指数相比,纳斯达克100指数更偏重信息技术和通信服务业,而纳斯达克100指数不涉及金融、材料、能源及房地产行业,标普500指数的行业分布更为广泛。

根据1999年第二季度至2020年第四季度的数据,美国三年GDP增长率与标普500指数三年总收益率之间的相关性为0.37。同期,纳斯达克100指数的总收益率与美国GDP变化之间的相关性为0.09。且标普500成分股占美国股市总市值约80%。因此标普500≈美国整体经济,纳斯达克100≈美国高科技。(来源:标普道琼斯指数)

图表:标普500指数 VS 纳斯达克100 行业分布

数据来源:标普道琼斯指数,纳斯达克指数,wind,时间:2022/3/21

10、标普500指数的配置价值如何?

标普500指数反映美国大盘股的表现,沪深300指数是国内大盘股的代表。总的来说,沪深300指数更侧重金融行业,日常消费品行业占比也较高。标普500指数的行业分布中,信息技术占比显著更高。

由于美国大盘股的行业分布独特,可以和A股大盘股的行业分布形成互补,从而为国内投资者提供价值。从历史来看,两者的相关性较低。如果在投资沪深300的同时,加入一定比例的标普500,或可降低组合整体的波动率

图表:标普500指数 VS 沪深300 5年滚动相关系数

数据来源:标普道琼斯指数,wind,时间:2022/3/21

头图来源:123RF

标签: 标普500指数 GDP增长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