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重整之际董事长张清海辞职 科迪乳业发展陷入瓶颈

2022-04-13 07:57:47 来源:河南商报

上市企业科迪乳业最近正处于多事之秋。

日前,67岁的科迪创始人张清海辞去了科迪乳业董事长职务。

2021年9月,因科迪乳业连续三年虚增业绩等问题,张清海已被采取10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此番核心人物离职会对科迪乳业产生何种影响?科迪乳业运转如何?顶端新闻记者展开了调查。

核心人物离职

4月6日晚间,科迪乳业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董事长张清海的辞职报告。“因个人原因,张清海辞去公司董事、董事长及各专门委员会职务。经公司董事推选,暂由科迪乳业总经理张枫华履行董事长职务,直至新的董事长选举产生。”

公告称:“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张清海先生的辞职不会导致公司董事会成员人数低于法定最低人数,不影响公司董事会的运行,上述辞职报告自送达董事会之日起生效。”

同一日,科迪乳业内审负责人周斌因个人原因离职,由宋迎梅接任。

4月11日下午,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联系到了科迪乳业董事会办公室。

“目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情况下,我们的生产是正常运行的。工人生活各方面都是得到保障的,没有受到大的影响。”董事会办公室的刘先生称。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通过科迪食品天猫店及京东店询问客服得知,目前该公司所有产品均有货,发货地为商丘。

谈及张清海辞职后公司运转如何,刘先生对记者表示,“公司现在是张枫华代理董事长,目前除了董事长和内审人员,人事方面没有什么大的变动,其他各项都在正常运行。因为现在好多事情涉及重整,重整不出来结果我们也无法得到具体的消息。”

“关于债务问题,我们的公告上都有,我们披露的多少就是多少。关于奶农欠款问题,以公告为准,其他小道消息不可信。”

随后,记者辗转多方联系到张清海,对方回复“不方便”后就匆匆挂断电话。

辞职董事长已被罚10年证券市场禁入

此番公告张清海辞职早有前兆。

2021年9月,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河南证监局下发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决定书(豫证监处罚字〔2021〕1号)显示,2016年至2018年,科迪乳业连续三年累计虚增营业收入8.43亿元、虚增利润3亿元。

此外,科迪乳业未按规定履行2016年至2019年有关临时信息披露义务。

2016年至2019年,科迪乳业在未经过决策审批程序或授权程序的情况下,向控股股东科迪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迪集团)及其关联方提供资金及担保,且未按规定及时进行信息披露。

河南证监局责令科迪乳业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同时包括张清海、张枫华在内的多名科迪集团高管被处以3万元~90万元不等的罚款。

此外,张清海因“违法行为恶劣,严重损害投资者利益”,被采取10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禁入期间,张清海不得继续担任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职务。

然而,被处罚的张清海并没有第一时间辞去职务。

直至2022年3月4日,深交所向科迪乳业下发关注函,由于张清海仍在担任董事长,要求科迪乳业对董事长聘任的后续安排进行说明,张清海参加董事会会议的投票均属无效。

发展陷入瓶颈,内部问题重重

公开资料显示,作为全国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科迪集团旗下产业涵盖速冻食品、乳业、面业、生物、罐头、便利店等多个不同业态。

科迪乳业自2015年6月30日上市,2016年,科迪乳业曾在业内率先推出透明包装“原生纯牛奶”,即网红“小白奶”,受到市场好评,在其带动下,科迪乳业2017年业绩大涨。根据其发布的2017年年度报告显示,2017年营业收入较2016年增长53.92%,净利润增长41.56%。

然而,高光时刻没有持续太久,科迪集团内部问题便逐渐浮出水面。

2018年5月27日,因重大资产重组停牌3个月的科迪乳业发布了关联交易预案,拟以15亿元的价格向控股股东科迪集团购买科迪速冻100%股权。由于预估增值率高达347.84%,且买卖双方存在明显关联性,被外界质疑存在利益输送,遭到监管部门问询。

2019年7月,有关科迪乳业员工、奶农上门讨债的视频在网上流出。科迪乳业在回复深交所相关问询时称,公司应付奶款为1.13亿元。以此事件为导火索,张清海、科迪集团及多家关联公司均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外界压力也已袭来。2018年,蒙牛、伊利、新希望等多家企业纷纷推出“小白奶”,科迪受到巨大冲击。

一位蒙牛品牌城市经理向顶端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其所负责的河南一地级市场基本看不到科迪奶了。

“疾病缠身”的科迪乳业正在进行重整

2016年开始,科迪集团重点推行便利店业务。科迪集团对外宣称,要在全国建设一万家科迪便利店,解决公司销售渠道问题。

然而,科迪便利店却常年处于亏损状态,甚至引发了员工与公司的利益纠纷。

不只是便利店,科迪集团还曾打起矿泉水和农业的主意,但这项业务也被爆出拖欠员工六个月工资和差旅费。

此外,科迪集团在2014年成立的全资子公司黑龙江科迪大磨坊食品有限公司也在运行两年后被注销。

头部企业冲击,战略决策失误,再加上过度跨界,导致科迪面临重重危机。

眼下,“疾病缠身”的科迪乳业正在进行重组。

2021年12月31日,科迪乳业发布公告称,科迪乳业与商丘市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科迪集团签订债权债务抵偿协议,用商丘市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收购的公司债权,以债抵债的方式等额抵偿科迪集团因资金占用而对公司负有的债务,实现资金占用问题的解决。

科迪乳业2022年1月17日公告称,商丘市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已向合并重整管理人提交投资参与科迪集团重整的相关材料。业内人士表示,若合并重整成功实施,将有利于科迪走出当下困境。(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白刘阳)

标签: 科迪乳业 疾病缠身 张清海辞职 陷入瓶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