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她在卷纸上写下1.2米长的抗疫日记……

2022-04-12 21:37:10 来源:潇湘晨报

新华社武汉4月12日电(记者侯文坤)在一卷卫生纸上,湖北襄阳援吉医疗队队员李慧娟用朴素的文字与可爱的配图记录下在长春抗疫的日子。

慢慢打开这个特殊的“日记本”,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再战抗疫,一线手记”几个字与一幅“大白”的配图。随着“日记本”缓缓铺展,李慧娟4月6日以来的抗疫故事被一个一个打开。

00:33

她在卷纸上写下1.2米长的抗疫日记……

今年28岁的李慧娟是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肿瘤科护士。这是她第二次走上抗疫一线。2020年1月19日,根据防疫需要,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组建用于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隔离病区。李慧娟主动请缨,成为该医院第一批进入“红区”的医护人员。“两个多月的忙碌和艰辛,都因为最后战胜病毒,而令我终生难忘。”李慧娟说。

日前,湖北省派出300名医务人员,分别从湖北襄阳、十堰两地乘坐包机奔赴吉林省长春市,任务是协助长春市新冠肺炎定点医院的医疗救治工作。李慧娟便是其中之一。

“这一次支援吉林抗疫也是我人生中的重要经历,我想留下些能够纪念的东西,就想到了写手记。”李慧娟说,组建援吉医疗队时间很紧,匆忙出发时都没来得及带笔记本,后来便突发奇想在卷纸上写日记。这也才又有了这个特别的“日记本”。

日记里,李慧娟用文字记录每天的故事,也用漫画描绘当日的天气和感动瞬间。

“4月8日,晴,如此有缘分,今天我被分配到了长春市中心医院隔离五病区。2020年疫情在湖北发生时,我‘战斗’的病区也是隔离五病区……”在病区内,李慧娟主要负责病区感染控制工作,同时还要护理病人,为此,她必须时刻保持专注,照顾患者的生活,确保团队成员的安全。

“4小时内收治12名新冠患者,下班后,小伙伴们都汗流浃背,累得在回程的车上睡着了……”李慧娟在日记里写道。工作很忙碌,长时间穿着厚重的防护服更加重了大家的负担,甚至呼吸都没那么顺畅,但没有人抱怨。

李慧娟(右二)和同事在隔离病区合影。(受访者供图)

连日来,她与队友们奋战在抗疫一线,每天都有许多令她印象深刻的画面,有工作的艰辛,也有温暖的善意。在4月10日的日记里,李慧娟画了一幅牛肉面的画,记录下驻地酒店特意为襄阳援吉医疗队员准备的家乡特色牛肉面。吃到家乡味道,李慧娟在日记里写下了“感动”“加油”。

11日,襄阳援吉医疗队进驻的两个病区有5名患者治愈出院。虽然过程艰辛,但李慧娟说:“每次看到患者对我们的依赖与感激,都让我觉得,眼下的这点辛苦不算什么,我们必须要倾尽全力。”

“今天我是夜间零点上班,白天跟家人通话得知宝宝昨天夜里咳嗽严重,这让我很揪心,想到湖北疫情时,宝宝刚满一岁,我参加抗疫两个月未见面,现如今宝宝生病我也不在身边……”李慧娟在“日记本”写下:“虽舍小家但为大家,我也感谢家人支持!”

到11日,这本“日记”已经有1.2米长。李慧娟说,她会继续记录下去,这段抗疫的日子,忙碌,但信心坚定。

标签: 湖北襄阳 市第一人民医院 牛肉面的 特色牛肉面 家乡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