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尹锡悦大邱拜访朴槿惠并致歉“政治共赢”抑或“保守党整合”?

2022-04-12 21:36:02 来源:潇湘晨报

(国际述评)尹锡悦大邱拜访朴槿惠并致歉 “政治共赢”抑或“保守党整合”?

中新网首尔4月12日电 (刘旭 刘婧妮)韩国候任总统尹锡悦于本周起以韩国大邱和庆北地区为起点开启其地区走访之旅。当地时间12日,尹锡悦前往前总统朴槿惠位于大邱的私邸登门拜访,并就2016年主持侦办朴槿惠“亲信干政”案的昔日旧怨表达歉意。

据报道,尹锡悦与朴槿惠会面时长约50分钟,总统职务交接委副委员长权宁世和朴槿惠律师柳荣夏陪同。综合相关简报会及韩媒报道,两人会面气氛友好和谐,内容涉及到朴槿惠健康状况、6月1日地方选举等。据悉,本月1日,柳荣夏在大邱召开记者会,宣布将参加6月1日的地方选举,竞选大邱市长。朴槿惠也在8日通过录制视频发声,呼吁民众支持柳荣夏。

此外,尹锡悦对在“亲信干政”案中调查朴槿惠一事表示“真的很惭愧,一直感到很抱歉”,并承诺将为朴槿惠恢复名誉,在肯定基础上继承朴槿惠政府的部分政策。对此,在场的柳荣夏律师称,朴槿惠对道歉一事只是平静聆听,未另做发言,但就恢复名誉与继承政策之事此向尹锡悦表达了谢意。

尹锡悦还郑重邀请朴槿惠出席其5月10日的总统就职典礼,朴槿惠称将在考虑到自身健康情况下争取参加。尹锡悦还说,自己正在通过翻阅资料、寻访相关人士努力学习朴槿惠父亲、前总统朴正熙治国理政的经验。

据JTBC新闻,尹锡悦与朴槿惠两人的“旧怨”可以追溯到多年前。2013年,朴槿惠当选总统,却被发现存在操作选票嫌疑,有关证据主要与时任国情院长元世勋涉嫌下令发帖干预选情相关。尹锡悦在以“国情院舆情操纵案”调查组组长身份对国情院总部进行突击调查后,被降职并辗转于各地方法院。2016年,朴槿惠陷入“亲信干政”丑闻,被任命为调查团队组长的尹锡悦再次坐镇指挥调查,也因此被称为“亲手将朴槿惠送入监狱的人”。

《京乡新闻》评论称,尹锡悦与朴槿惠的会面是符合双方利益的共赢之举。对于尹锡悦来说,这是在6月1日地方选举前获得保守派支持的机会之窗。而对于以律师柳荣夏为代表重启政治生涯的朴槿惠来说,这既是一件可以增加影响力的好事,也是一个通过与侯任总统会面,确保其被合法大赦后所获选票正当性的绝佳机会。

韩国《亚洲日报》则分析称,韩国法院判处朴槿惠弹劾案成立后,保守政党陷入长期分裂,间接导致保守政党在此后几年的国会议员选举、地方选举中落败。尹锡悦拜访朴槿惠,或将在一定程度上缓和党内就有关问题的争议,促进党内团结。

《每日新闻》也引用当地政界人士观点称,尹锡悦此举或将成为保守党整合的开端。如果保守党整合后续为地方选举胜利助力,尹锡悦也将拥有保守党故乡大邱和庆北地区的支持。

但针对“恢复名誉”一事,韩舆论出现分歧。据悉,朴槿惠于2021年年底被赦并于今年3月24日出院回到大邱。有观点表示,尹锡悦此举体现了真诚与尊重。但也有批评指出,朴槿惠被赦免仅三个多月后、在未对公众道歉的情况下就开始了公开政治活动,尹锡悦的拜访是否认以前对朴槿惠弹劾及抗议的表现。对此,西江大学政治学研究员徐福京(音)在接受《京乡新闻》采访时称,朴槿惠获得赦免并不意味着其违法行为也将一笔勾销。(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标签: 地方选举 恢复名誉 中国新闻网 西江大学 双方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