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抗疫板块活跃,CXO集体大涨,一季报医疗白马频繁秀肌肉,医疗ETF(512170)强势飙涨3.41%!

2022-04-12 18:54:08 来源:资本邦

医疗板块复盘

12日,A股医疗板块集体大涨,血液灌流器龙头健帆生物涨近10%,医美龙头爱美客涨超7.5%,CXO龙头康龙化成涨超7%,九洲药业涨超5%,天智航-U、欧普康视均涨超6%,抗疫板块集体活跃,金域医学涨超6%,东方生物、美年健康均涨超4%,医疗白马股集体强势,中证医疗指数涨多跌少,49只成份股中48只上涨,指数涨3.69%。

【医疗板块龙头股一季报业绩亮眼,彰显板块高景气】

近日,医疗股开始陆续发布2022年一季报预增公告,4月10日,药明康德发布2022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增公告。药明康德预计2022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84.74亿元,同比增长约71.18%;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药明康德当期归母净利润为17.14亿元,同比增长约106.52%。

4月11日,九安医疗公告,预计2022年一季度归母净利140亿元-160亿元,同比增长36707.43%-41965.63%。一季度公司iHealth美国子公司就iHealth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产品通过自身渠道及亚马逊平台进行销售,并与客户签署重大合同及订单。该产品的销售收入增长为公司报告期内的业绩作出了重要贡献。公司同日披露2021年业绩快报:2021年营业收入为25.13亿元,同比增长25.11%;归母净利润9.13亿元,同比增长276.87%;基本每股收益2.01元。

【抗疫概念ETF——医疗ETF(512170)走势复盘】

两市规模最大医药医疗类ETF——医疗ETF(512170)平开后即拉升走强,午后进一步走高,最终收涨3.41%,成交额2.45亿元!


近期,医药医疗板块热点不断,核酸+抗原+疫苗+新冠药等细分板块行情轮番上演,各家主流研究机构也纷纷看多大幅调整过后的医疗板块,特整理机构精华观点如下:

东吴医药最新周报观点指出,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复杂,新冠多肽药物具有独特潜力。2022年3月以来,国内新冠病毒感染者显著增多。新冠特效药是疫情防控的关键,其中新冠中和抗体具有靶点明确、纯度高以及可大规模制备等优势,但存在随着突变的发生而失去中和效力的风险;新冠小分子口服药受毒株变异的影响较小,同时生产成本低、服用方便,目前在国内仅辉瑞Paxlovid附条件批准上市;而多肽鼻喷类药物,给药方式友好,不需要经过体内代谢直接喷入鼻腔发挥作用,可以在病毒入侵人体的早期,抑制病毒的侵染,具备独特优势。

国金医药最新周报观点指出,关注疫情防控,持续看好业绩成长超跌反弹。继续看好CXO板块的年报一季报行情。CXO板块4月份将继续迎来年报/一季报的集中披露,行业高景气,板块业绩和订单等情况持续向好,预计市场情绪将进一步回暖,估值有进一步提升修复的空间。

【高景气依旧!中证医疗6股净利翻倍,已披露27股合计净利超328亿元,同比高增55%!】

前期,医疗板块的增长能否延续成了疑问,中证医疗指数高位回撤超45%,随着年报持续披露,答案持续浮出水面….

近期,A股2021年年报业绩陆续披露中,近一年历经明显回撤的医疗板块业绩持续超预期,验证板块高景气!截至最新,中证医疗指数已发布年报的27只成份股中26只利润归正,高达有23家预增,其中6家龙头公司业绩预增超100%,27股合计归母净利润达328.13亿元,在2020年高基数背景下继续增长55%。

细分领域方面,疫苗、新冠检测、医美和CXO龙头业绩爆发!千亿HPV疫苗龙头万泰生物2021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幅198%,新冠检测龙头东方生物2021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幅185%,医美龙头爱美客2021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幅118%,昊海生科预增53%。CXO板块2021年业绩高靓,美迪西、昭衍新药、药明康德、泰格医药、博腾股份、凯莱英、康龙化成增幅分别达118%、77%、72%、64%、61%、48%、42%。

医疗器械板块奕瑞科技2021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幅117%,海尔生物2021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幅115%,爱博医疗预增77%,心脉医疗、达安基因等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超40%

【医疗ETF(512170):战“疫”牛,强势业绩验证成长本色】

医疗ETF(512170)跟踪的中证医疗指数(399989)成份股全面覆盖了医疗器械和医疗服务领域的细分龙头,其中医疗器械直接受益于疫情防护、医疗物资出口等需求,抗疫概念股合计18只,权重近4成,新冠肺炎检测概念12只;医疗服务概念则直接受益于人口老龄化、医疗消费升级和医美等高成长领域,具备长期国民级需求增长。


【医疗板块估值回到历史低位,性价比逐渐突出】

实际上,医疗医药板块在2021年下半年以来经历了较大幅度的回撤,对于板块后续的走向,机构普遍认为,经过前期的调整,板块的负面因素得到了充分释放,投资价值凸显,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区域,当下的政策背景下,产业发展快、增速快的公司,会成为市场的风口,目前正处于年报、一季报业绩披露期,高增长或超预期的公司或许能够获得市场青睐。

伴随行情持续调整,截至4月6日,医疗ETF(512170)跟踪的中证医疗指数估值(市盈率)水平已经回落至最新的32.13倍,历史分位数为1.31%,估值水平低于指数发布以来98%以上的时间区间,甚至低于2018年大熊市末期的估值水平。

从历史估值水平看,目前中证医疗指数最新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及机会值区间,从过往估值对应未来收益率统计计算,当下投资胜率及性价比较高!

【医疗ETF(512170):一键布局49只医疗龙头股投资工具】

通过A股规模最大医疗ETF(512170)可以轻松实现一键布局医疗板块,医疗ETF全面覆盖了医疗器械和医疗服务领域的细分龙头,共49只,前十大成份股权重占比近60%。此外,根据最新成份股明细,科创板股票数量达13只,占比超1/4,大幅提升了指数的代表性与丰富度。

【风险提示】医疗ETF跟踪的标的指数为中证医疗指数(399989),中证医疗指数基日为2004.12.31,发布于2014.10.31,指数成份股构成根据该指数编制规则适时调整,其回测历史业绩不预示指数未来表现。任何在本文出现的信息(包括但不限于个股、评论、预测、图表、指标、理论、任何形式的表述等)均只作为参考,投资人须对任何自主决定的投资行为负责。另,本文中的任何观点、分析及预测不构成对阅读者任何形式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亦不对因使用本文内容所引发的直接或间接损失负任何责任。基金投资有风险,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代表其未来表现,投资需谨慎。

头图来源:123RF

标签: 医疗ETF(512170) 医疗板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