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到2023年 国内瘦身食品市场规模将会达到4000亿元

2022-03-17 10:18:34 来源:每日商报

“三月不减肥,四月徒伤悲。”冬去春来之际,为了能穿上各种漂亮轻薄的服装,“变得更瘦”成为了许多人的追求,社交平台刮起了“瘦身风”,白芸豆、酵素、黑咖啡等瘦身产品在各电商平台销售火爆。比如快手的头部主播小伊伊、超级丹、芈姐、真姐等,都有进行过以“瘦身专场”为标签的直播。根据卡思数据,以“阻断淀粉吸收”为卖点的仁和的一款“白芸豆阻断片”瘦身产品,30天内通过短视频和直播卖出超过了30万件,交易总额预计能达到2000万。

宣传“阻断吸收” 白芸豆阻断片月销过万

“餐前吃两片,实现美食自由,尽情吃大餐!”“它能够阻断66%淀粉吸收、降低38%油脂吸收、降低20%糖分吸收”“每一个吃货都不需要有负罪感”。类似的广告语,频繁出现在小红书、抖音、快手、知乎等达人的笔记、视频中,对于广大想要减肥的吃货们来说,这样的宣传实在令人心动,白芸豆阻断片成为了瘦身产品的“新星”。

“我在餐前会吃两片,但是吃太多还是会长胖,就是起一个心理安慰的作用。”90后的璇璇告诉记者,看到有明星代言后,自己也跟风入手了一盒白芸豆阻断片,吃了一段时间感觉并没有太大的瘦身作用。“如果不控制饮食,不运动,只靠吃这种白芸豆阻断片是不可能会瘦的。”

记者在小红书搜索“阻断片”,发现有3万多篇笔记,还有尹正、沈梦辰等明星的种草笔记某品牌的阻断片一袋169元共60粒,平均一粒2.8元左右,销量已经达1.6万件。在淘宝平台上,前排商品都月销过万,大部分品牌单盒60片的价格在60元-260元左右。

另外,酵素、黑咖啡、代餐奶昔、瘦腿裤等瘦身产品也受到消费者热捧。在快手主播蛋蛋3月5日的直播中,多燕瘦soso棒酵素果冻销量9.7万件,白芸豆阻断片销量13万件,喵序南瓜酵素卖出了17万件的好成绩。在此之前,快手主播辛巴在2月26日直播时也上架了同款喵序南瓜酵素,当天的销量接近20万件。抖音上,贾乃亮、罗永浩、张檬小五等近期直播也上架过减脂茶、酵素果冻等类似功效的产品。

消费者的“身材焦虑” 减肥市场疯狂吸金

但实际上,这些瘦身产品是否有效有待实践,是否对身体有害也不得而知。瘦身产品的火热主要源于消费者的“身材焦虑”,每天都有大量身材姣好的创作者展示自己,即使他们只是普通人,评论区里也会出现与身材外貌有关的评论。

即使理性的人们有着对瘦身产品“智商税”的质疑,但瘦身产品的生意仍然五花八门经久不衰。商家盯准的,就是减肥消费者急于求成的心态。减肥食物方面,有无糖食品、减脂餐、代餐、阻断吸收等细分市场;减肥药物方面,左旋肉碱、减肥茶创造了碧生源之流的高额收益;从运动出发,健身房、健身器械、电子秤都是减肥经济的衍生;甚至在医疗美容上,瘦脸瘦腿针、抽脂手术也是医院的创收利器。据艾媒咨询预计,到2023年国内瘦身食品市场规模将会达到4000亿元。

以结果为导向的减肥市场也催生出近年酵素、代糖、青汁、生酮、阻断吸收等各种产品,以各种形式和包装出现,刮起一阵风就是一大笔快钱。但如果消费者短期内看不到减肥效果,这阵风很快就会过去,新的产品很快又会诞生。但减肥永远都离不开“管住嘴、迈开腿”,瘦身产品最多只能起到辅助作用。减肥不应该是一个短期的过程,也不是越瘦就越好,更重要的是健康的生活方式。(见习记者 李谦)

标签: 食品市场 瘦身食品 市场规模 身材焦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