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长沙这名初中生6年来坚持在阿拉善沙漠开垦农田

2023-02-09 08:23:43 来源:潇湘晨报

6年来,湖南师大附中的罗启成在阿拉善沙漠腹地里完成了600平方米的沙地修复固化,开垦了半亩沙漠农田,累计收获200公斤小米。在4200米的高原上,陪伴 “山水自然中心”“绿色江河”“原上草”等十余家公益环保组织开展各种环保项目,足迹遍布三江源头。近日,长沙市文明办公布2022年第四季度“新时代长沙好少年”名单,罗启成光荣上榜。


(相关资料图)

罗启成,湖南师大附中2021级初中生,是一名志存高远、品学兼优、全面发展的阳光少年。在学校,罗启成是老师的得力小助手,是集体中的好榜样。从小,他就高标准地要求自己,知道从身边小事着手,从细节着眼。

他热心参加、组织各项学校、年级、班级活动,担任学生干部尽心尽力。在班级生活中,每当有什么脏累的活,冲在最前面的总有他的身影,老师不在的时候,他能发挥组织能力,带领同学们学习、讨论、做卫生。他是老师公认的得力的小助手。作为班长,他有很强的集体荣誉感,他以身作则,能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敢抓敢管,有原则,也讲方法,把班级管理得井井有条,真正做到了勤勤恳恳地为班级、为同学服务。作为班级学习小组组长,他经常利用节假日的时间组织同学开展读书分享等活动,帮助大家制定学习计划,督促组员高效学习,并开展丰富的课余锻炼。

同学们都愿与他交朋友,他开朗自信、热情大方、无私奉献的性格潜移默化地影响着集体中的每一员,他也成为了集体中的领头雁。在和老师以及同学沟通协调过程中,展现出很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和合作沟通潜力,被评为校级“优秀学生干部”,并获聘担任“湖南师大附中学生校长助理”。

罗启成从小富有爱心,热心公益。2016年起他就参与了腾讯公益发起的“保护三江源”生态环保项目,到内蒙古阿拉善沙漠种植“梭梭树”、到黄河源头捡垃圾、到沱沱河水源地进行保护。他陪伴十几家公益环保在地NGO开展各种环保项目,其中包括完成了三次野外红外相机的布设,成功拍到了两头高原精灵“雪豹”,见证了斑头雁、黑颈鹤自然保护区的设立、发展等。

他乐于与同学们分享他的活动经历,号召同学们加入到环境保护的队伍中来。他是垃圾分类的严格执行者和积极宣讲者,经常在小区跟爷爷奶奶、叔叔阿姨们解释如何进行垃圾分类。

在2020年武汉新冠疫情中,他拿出自己的压岁钱通过阿拉善SEE为疫情中的武汉医务人员捐赠了一台呼吸机。

他还利用周末和节假日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和调查活动。以家所在的社区服务中心为基点,参与并组织了多场照顾老人、义务拾垃圾、宣传医疗保健知识、消防安全知识、电信防诈骗知识等社会实践活动。寒假里还跟随长沙市慢天使残疾儿童公益服务中心的志愿者们参加“唯真唯善 向美而生”的爱心活动。

他从小富有爱心,热心公益,积极参加爱心捐赠和环保志愿服务。在小学参加阿拉善春种时,他从沙漠中的梭梭树上,感悟到了那逆境生长、顽强不屈的生命力量,见证了众多知名企业家种梭梭的故事。不分地域、不分年龄,一批批志愿者们,薪火相承、抱团相守,一棵、两棵、三棵……梭梭年年、年年梭梭,这个现代版的愚公移山故事让他从小在心中立志:做一个生态卫士,用敬畏之心去热爱大自然,以人类共同的付出,守护我们的美丽地球家园。

因为这个梦想,罗启成看到了公益人的博学广识,明白需要更加砥砺笃学、积极进取,更加专心听讲,积极发言,更具有独立钻研精神,读更多的书,行更远的路,平衡而全面的夯实基础。

因为这个梦想,罗启成感受到公益人的博大胸怀,学会了更加尊重师长、友爱同学,热心公务、勇于担当,阳光善良、谦虚平和。

做一个生态卫士,守护绿水青山。这让罗启成插上了理想的翅膀,更加平衡、更加全面地发展。作为新时代的少年,从公益环保出发,展现当代初中生的蓬勃生机和热烈色彩。

潇湘晨报记者沈颢 通讯员吴卿 梁文婷

新闻线索爆料通道:应用市场下载“晨视频”客户端,进入“晨意帮忙”专题;或拨打晨视频新闻热线0731-85571188。

标签: 积极参加 湖南师大附中 垃圾分类 潜移默化 身边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