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侵犯刘涛肖像权、姓名权,长沙一家居公司被判赔25万

2023-02-08 23:07:57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

企查查APP显示,2月6日,长沙家家如邻装饰材料有限公司(下称“长沙家家如邻”)及其法定代表人新增一则限制消费令,申请人为刘涛。根据广州互联网法院官网的公告,长沙家家如邻在其经营的网站“湖南家家如邻装饰材料有限公司”的主页显著位置使用了多幅刘涛的肖像,并附有“形象代言人:刘涛”的宣传语及刘涛的签名体文字;此外,长沙家家如邻公司在其官方认证的微信公众号“皇佳罗莱”中发布了多篇文章,每篇文章中均含有数张刘涛的肖像;同时,亦在加盟招商网站“快马商机网”中发布了多张刘涛的肖像,并附有“著名影视明星:刘涛”的宣传语及刘涛签名体文字,为“皇佳罗莱”品牌家居项目进行招商宣传。民事判决书显示,长沙家家如邻公司未经许可擅用刘涛的肖像和姓名进行宣传、推广的行为具有明显的商业属性,涉嫌以虚假代言的方式侵犯刘涛的肖像权和姓名权。刘涛是中国内地影视女演员、流行乐歌手,其形象具有较高的商业价值及公众影响力。家家如邻公司发布的侵权内容极易使大众误认为刘涛与家家如邻公司公司之间具有商业合作关系或者代言关系,这与事实明显不符,更是对刘涛个人商业价值的极大破坏。家家如邻公司的涉嫌侵权行为已经严重影响了刘涛正常的商业代言工作,给其造成了一定程度上的经济损失。

最终,被告长沙家家如邻于判决发生法律效力之日起七日内,在其官方网站启动首页明显位置、微信公众号“皇佳罗莱”刊登致歉声明,向刘涛赔礼道歉;并于判决发生法律效力之日起七日内,向刘涛赔偿含合理开支在内的财产损失250000元。

企查查显示,长沙家家如邻成立于2015年,注册资本为2888万元,经营范围主要为建筑装饰材料(不含油漆)销售,家居窗帘布艺软装等加工、销售、安装。

潇湘晨报记者罗雅琪

新闻线索爆料通道:应用市场下载“晨视频”客户端,进入“晨意帮忙”专题;或拨打晨视频新闻热线0731-85571188。

标签: 商业价值 装饰材料 发生法律效力 有限公司 窗帘布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