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天天快看点丨未来会有比新冠更厉害的病毒吗?我们和爆火的ChatGPT聊了一下

2023-02-08 17:17:47 来源:潇湘晨报

作为一款由OpenAI开发的人工智能聊天软件,ChatGPT算是彻底火出了圈。在今年1月,其全球月活跃用户已达1亿,成为史上用户增长速度最快的消费级应用。

不同于以往的AI形象,ChatGPT可以结合上下文语境,用拟人语气和你互动,甚至还用来写作业、替写代码、编程以及给予家装设计建议等等。


(相关资料图)

网友表示,和之前的那些聊天机器人相比,ChatGPT更有“人味儿”,更像那种人们理想中的AI顾问。有网友让ChatGPT帮忙写个视频脚本,它会根据主题列出各种要点,甚至细致到标注出画面、旁白以及特写镜头。ChatGPT还能帮助一个没有任何编程基础的人收获一个能够正常运行的程序。而如果你就是个程序员,那么这AI则可以检测出你写的代码里都有啥毛病,并提出相应的修改建议。

一部分网友体验下来也发现,ChatGPT给出的许多答案都是错的,有的甚至错得相当低级。

挪威有个17岁的女孩为了完成作业问ChatGPT:2000年以后,我们挪威出了哪些英雄人物?在ChatGPT的回答里,女孩看到了缅甸政治家昂山素季,以及2011年挪威最臭名昭著的大屠杀恐怖分子安德斯·贝林·布雷。

2月8日,针对疫情和生育相关问题,我们也和ChatGPT聊了聊,看看它的答案是什么。

1,近期国内似乎没有再找到新冠病毒的踪迹,它去哪儿了?它还会卷土重来吗?

2,我们未来还会遇到比新冠更厉害的病毒吗?你觉得会导致什么症状和后果?

3,我还有些医学相关的问题,希望你解答。如果我想生一个女儿,我该怎么备孕?

4,哪个季节备孕可以赶在夏天休产假呢?

5,你觉得孕前检查重要吗?请你教我怎么说服让我老公去做孕前检查?

针对以上回答,记者梳理发现,ChatGPT的回答较为严谨,大部分内容与专家观点相似。

北京佑安医院呼吸与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医师李侗曾就曾向媒体表示,新冠病毒不太可能像2003年SARS那样完全消失。只要社会面上还存在感染者,大家就都有再感染的风险。他判断,新冠病毒感染可能会像流感一样有阶段性,不会完全消失。

对于生育相关问题的回答,ChatGPT的回答也较为客观与科学,兼顾了伦理和法理,并多次提到:建议咨询医生,科学备孕。

湖南省妇幼保健院专家也作出提醒:目前我国禁止非医学需要对胚胎进行性别鉴定,民间流传的“保生男胎”的偏方也并不科学,擅自服用可能会影响胎儿健康。孕前检查作为预防出生缺陷的第一步“关口”,十分重要。孕前检查更不只是与女性有关,男性进行孕前检查同样能够保证生育力和生育质量。

潇湘晨报记者梅玫

新闻线索爆料通道:应用市场下载“晨视频”客户端,进入“晨意帮忙”专题;或拨打晨视频新闻热线0731-85571188。

标签: 作为一款 湖南省妇幼保健院 病毒感染 主任医师 出生缺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