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世界新要闻】开学前最后的夜晚,是谁在准备创造一个奇迹?

2023-02-05 08:03:13 来源:潇湘晨报

△勇敢的少年啊,快去创造奇迹!

据长沙教育微信公众号,长沙市普通中小学、职业技术学校将于2月6日开学。

还在回味过年的气氛的学生们猛然发现,不知何时开学已近在眼前。


(资料图)

寒假光顾着玩了,作业还一个字没动啊!!!

看着孩子们奋笔疾书的样子,家长们仿佛看见了小时候的自己——还是原来的配方,还是熟悉的味道。

虽然老爸老妈们当然不太可能会告诉孩子,当年自己也是疯狂补作业大军中的一员,但开学前补作业是如何做到全国统一,又代代相传呢?

长假作业:我写一个月,老师批个“阅”?

虽然都是补作业,但是今非昔比。

现在孩子的作业五花八门,又是手抄报、又是读后感、又是调查数据,又是手工、又是研学,补起来难度可谓呈几何倍数上升。

面对这些任务,不少人可能都产生过这样的疑问:

“寒假作业太多了,我有那么多科目要学习,每一科都有作业!”

“我花一个月写寒假作业,老师最后还不是只批一个‘阅’?”

实际上,与日常授课布置作业不同,寒假作业有它的独特之处。一般,中小学教师会在期末考试后将寒暑假作业布置给学生,部分老师会顺便将作业按放假日期安排好,每一天都有相应的任务。每到收假的时候,也是老师最忙的时候。长假作业量太大,老师批改的工作量太惊人,客观上不可能实现。以语文为例,一个班级50个学生,每个孩子10篇作文就是500篇,加上若干辅助练习题,不客气地说,如果要对所有孩子的长假作业一一批改,那老师即使花上一周时间不吃不喝不睡觉都难以完成。老师能做的,其实就是检查作业的数量,看是不是做完了。

你写作业尽力了,老师们批阅也真的尽力了,毕竟他们除了批改作业,还有更重的教学任务要承担。

△别说是你了,开学前就连老师也要补作业(图源:小红书网友momo)

“老师/爸爸/妈妈,我作业本不见了”

据潇湘晨报报道,家住长沙市开福区的罗先生,陪着孩子在开学报到前赶作业到深夜。

罗先生说:“我们家大儿子上四年级了,这次赶作业‘纯属意外’。”原来,以往的假期,罗先生会清楚寒假作业有哪些,并早早地帮助孩子做好寒假作业计划,每天监督孩子是否有完成,从没有让赶作业的事情发生过。但上个学期在网课中结束,孩子的寒假作业由各科老师自行布置,有《快乐寒假》、几张语文试卷和36页的口算打卡等。其中,孩子把《快乐寒假》和语文试卷的部分内容早早就做完了。

但到大年初五时,孩子突然说数学口算题卡找不到了,罗先生与妻子意识到“不可能是找不到”,就一起帮孩子找,最终找到了口算本,发现应该完成的36页口算题还一页也没有完成。更让罗先生感觉“时间紧迫”的是,他发现孩子同学的语文试卷都是做完了全部内容的。

于是,经常上晚班的罗先生最近每天早上8点多就起床,忍着困意督促孩子做寒假作业。本来孩子都做完了,前两天晚上,罗先生的妻子检查了一下口算题卡,结果发现很多错误,因为改正这些错题,他的孩子做到了晚上快11点钟。

△老师,我的作业真的被烧了,您相信我

别让寒假作业变成精神内耗!这些方法缓解假期综合征

虽然补作业这个大动作做到了全国统一,但突击补作业必然会存在学习空窗期,虽然作业数量补上了,但是学习的质量会大打折扣;抄作业更是骗人又骗己,最终白白浪费掉宝贵的假期。寒假作业到底是精神内耗还是一剂良药?这取决于我们每个人自身的看法和做法,如何才能在高效完成寒假作业的同时收获满满?下面给大家一些行之有效的小tips:

2分钟原则

凡是2分钟内就可以完成的事,立刻去做不要犹豫。人的大脑擅长分析处理,不擅长记忆。

5分钟原则

开动前,先给自己一个5分钟的高度集中精神时刻,全力以赴,迅速进入学习状态。由于限定的是5分钟,心理焦虑就不严重,会很快把学习状态调动起来。拖延的多数原因是因为心理焦虑造成的,而仅限定五分钟的学习时间,从一开始就没有焦虑,可以帮助你迅速进入状态。

随时记录

任何时候的灵感、想法、思路等等一切东西,觉得有用就务必要记录下来,因为分分钟你会再忘记,只有记录下来才有实现的可能。

立刻起床

听到闹铃立刻起床,不要给自己设置缓冲时间,回笼觉对身体百害无一利。

常用的东西要舒服

常用的书、本、笔等,这方面不要吝啬,选择最舒适的,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学会放松

会娱乐会放松,才能更快乐地学习,所以学会主动放松,投入地放松。

冥想

冥想是非常值得学习的技巧,可以在冥想中仔细观察自己,体会自己,彻底放松自己,了解自己。

把锻炼和兴趣联合起来

比如跑步是一件很痛苦的事,但在跑步的时候听评书或者英语听力,一下就觉得跑步的痛苦好像消失了,听书的乐趣让我慢慢坚持了下来。

劳逸结合

劳逸结合是很有必要的,玩的时候,不必纠结,更不用想着还有什么东西没有学;学的时候,就忘我的学,不要想着玩。无论是学习,还是玩耍,都要做到专心,忘我的投入。

所以,很重要的一个前提是,一定要有一个理念,那就是,“玩的时候不要想着学习,学习的时候更不要想着玩,搞的什么都不尽兴。”但一定要走出“我只要把全部时间全部精力都用在学习上就能有好成绩”这个误区,因为它们常常会让你事倍功半,或者在关键的时刻(如考试)掉链子。所以,应该知道该做什么了吧,毕竟假期你已经享受过了嘛~

“凡所过往,皆为序章。”

寒假已经过去了,现在要做的就是着眼于将来.

新学期是一次崭新的起点,可千万别掉队!

毕竟,补完了这波寒假作业,180多天后,暑假作业又要补起来了......

潇湘晨报综合

新闻线索爆料通道:应用市场下载“晨视频”客户端,进入“晨意帮忙”专题;或拨打晨视频新闻热线0731-85571188。

标签: 不要想着 潇湘晨报 劳逸结合 快乐寒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