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当前速讯:编辑说|《新山乡巨变》:深情笔触再现“山乡巨变第一村”

2023-02-04 21:18:42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

《新山乡巨变》是由国家一级作家余艳创作的长篇报告文学,由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本书因循周立波《山乡巨变》的文学蓝本和深刻内涵,立足新时代新农村的变革,再现清溪村这个深具文学内涵和现实意义的“山乡巨变第一村”。

01:10

余艳的报告文学《新山乡巨变》和周立波的小说《山乡巨变》,虽然文学的体裁不同,但是因为都是在清溪这个地方生长出的文学根苗,所以,它们相互之间总是有许多相互联系。正是因此,余艳在自己真实观察记述清溪今天的真实生活人物表现时,巧妙地把小说《山乡巨变》的内容作为一种历史背景参照,不断在历史的回望中发现今天的改变和发展进步,如同在一个今昔时间孔洞中的穿行,明暗清晰,冷暖自知,很好地表现了发展“巨变”这个核心的主题内容。

作家余艳选择以周立波笔下“清溪村”的特色人物和细节勾连全书,并对应今天清溪人如何解决“痛点难点”问题再实现凤凰涅槃的命运轨迹,最后鲜明呈现了传统的农作方式蝶变为“互联网+”与生产、生活、生态、文化深度融合的现代化新农村的变化,生动反映了农民生活状况和精神面貌的历史变化,视角独特,既体现了中国文化与中国文学在山乡建设中的作用、地位和价值,也是对文学经典的致敬,具有时代意义和文学意义。

潇湘晨报记者周诗浩

新闻线索爆料通道:应用市场下载“晨视频”客户端,进入“晨意帮忙”专题;或拨打晨视频新闻热线0731-85571188。

标签: 山乡巨变 报告文学 正是因此 这个地方 真实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