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环球新要闻】回家人日记丨“充电60分钟,排队4小时”还是痛点么?

2023-01-26 16:59:45 来源:潇湘晨报

2023年1月26日,大年初五。

在湖南的每一个乡村,你都能找到南下打工的人,再夸张一点,可能每一个组都有人有过南下谋生的经历。这些南下谋生的湖南老乡们,有不少早已定居在了珠三角,其中就有我的初中同学王志高,也叫王大毛。

十几年前,大毛就已南下谋生,辗转珠三角多城。如今已在佛山顺德经营纺织设备生意,并定居了下来。南下多年,每年返回湖南湘潭老家过年,对大毛来说都是一件大事。挤火车、挤大巴、抢高铁票,每一次回家之路的辛苦,都不亚于在厂里连续加班。


(资料图片)

几年前,手头有点余钱的大毛,从老乡手里买了一辆“多手”帕萨特。从此,他返乡过年带回家的年货也多起来了。去广东时,老家的土菜也可以装满一后备厢。

不过,第一次开车回家过年,630KM的路途,他花了近20个小时,过年超级大堵车的经历,让他接下来的几次过年,要么提前几天出发,要么临近年三十再回。

2022年,老旧的帕萨特也到了寿终正寝之时,为了节约日常出行成本,大毛买了一辆纯电SUV。

“你开车回来过年,在服务区充电排队了么?”面对我这个问题,大毛哈哈一笑,“哈哈,我又不傻,看到过新闻啊。不过我小年之前就回来了。还在郴州朋友家玩了一天,所以不担心充电要排队”。

大毛说看过的新闻,其实就是说2022年的春节前后,堵车不是高速公路上的热点,而是在各个服务区里,排队几小时去充电的电动车们成了热门。“充电一小时,排队4小时”,成为当时不少北上过年的新能源车主的一句调侃。

大年初三时,出门拜年的车主们,让各条高速公路都出现了“车水马龙”、“车流量很大”的盛况。在许广高速的道林服务区,新能源汽车的充电区,已有不少纯电车辆在充电,车主与家人一起在暖阳中,等待着车内电量“%”数的上涨。

不过,也有燃油车停在了充电车位上,而在服务区服务中心的后方,其实还有不少空停车位。所幸没有出现充电排队的现象,否则可能又要上演一番争执了。

或许是大家早有预期,长途出行就不打算充电了。在道林服务区的充电站,一位在充电的车主说,“我是提前在充电APP上看到了有桩空闲,又可以进服务区休息一下,干脆来充一会儿,不充也无所谓”。

有意思的是,就在同一个服务区,已有不少汽油车在排队等待加油,旁边的柴油加油区“空无一车”。同行人员调侃,“这样看来,节假日要跑长途,买柴油车似乎才是最保险的”。

大年初五,不少返乡的游子,又要开始远行了。我问大毛,“你还没出发吧?”他质问道,“你觉得我能走么?我去顺德有630公里,我车的续航是500多KM,跑高速还要打折,中间必须充电。今天南下的每一个服务区,都已经在堵车了。有朋友是凌晨出发的,充电倒是方便”。

大毛补充道,工作地认识的一个老乡还在永州的南山服务区,看到有充电车给别人充电,“老乡还专门@我,别怕,出门咯,路上还有给你充电的移动电源”。

潇湘晨报记者胡雄

新闻线索爆料通道:应用市场下载“晨视频”客户端,进入“晨意帮忙”专题;或拨打晨视频新闻热线0731-85571188。

标签: 高速公路 车水马龙 回家过年 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