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公共 >

天天速读:《狂飙》为什么周志合是省委常委,而高育良却是省委副书记?

2023-01-26 02:46:22 来源:宅文化动漫


(相关资料图)

《狂飙》为什么周志合是省委常委,而高育良却是省委副书记?

如果最近大家看了李达康,哦不对,是吴刚主演的电视剧《狂飙》,就知道剧中有个政法委书记,这人便是霍青饰演的周志合,设定上他是临江省的政法委书记,而在隔壁《人民的名义》里面,也有个政法委书记,这人便是张志坚老师饰演的高育良,当然,这一次,张志坚老师也在剧中饰演了人大主任孟德海,不过,这都不是今天要讨论的重点。

但细心的我发现了个问题啊,就是剧情里面的他们两个都是政法委书记,但是,他们的政法委书记又完全不一样,这不是我瞎说的,高育良的职务是什么?是汉东省省委副书记兼政法委书记,而周志合却是省委委员兼政法委书记,于是,不免在这里就让我们产生了一个疑惑了,为什么周志合只是省委委员呢?

其实,要说清楚这个情况的话,就不得不说一下双方的问题所在了,表面看,的确他们都是政法委书记不假,但这也得分地区,经济大省和普通省份的领导级别是完全没法比的,特别是像剧情里面,我们都知道,他们设定上汉东省是我国的经济大省,有点类似于我们现实中的江苏省这样的情况,而临江省在设定上更加偏向于那些普通省份,因此,两者完全没法比。

省份不一样,情况也就跟着不一样了,不过,这些都不是重点,重点是资历问题,剧情里面并没有过多讲述周志合的级别,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周志合年龄没有高育良老,而高育良是经过多年的官场锻炼经验,这就说明了高育良有着非常老的资历,大家都知道,体制内是讲究论资排辈的,资历越老的干部,提拔起来就越容易。

换言之,高育良是常年混迹于汉东官场,资历老,在体制内,这种老资格的人,往往在提拔方面是要远比那些资历轻的人要快很多,这也是为什么高育良是省委副书记的原因,因为资历问题,而周志合当不了省委副书记,可能原因也在这里,就是因为资历还不够,没有能够继续往上升,不过,等到未来他的资历逐渐提高,相信他一定能当上这个省委副书记。

当然,最后,这个也得考虑情况,一般的省委副书记都是兼任,其实,但从权力角度来说,不管是不是省委副书记,只要是政法委书记了,这种政法口的领导干部都是要比普通干部权力要大很多的,这么说,大家明白了吧,因为政法委书记一般主抓协调,负责公安、检察院和法院、司法相关部门的协调工作,权力自然比普通干部大很多。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