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公共 >

全球动态:过年吃太饱肠胃不振,如何开胃消滞?

2023-01-26 16:53:36 来源:39健康网

春节假期各种饭局接踵而来,大快朵颐、举杯畅饮似乎是一种常态。

没挡住美食诱惑,吃多了怎么办?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如何既能品尝美食、开心过节的同时,又能避免食滞的发生?

1

什么是饮食积滞

食滞证,中医病证名。食滞,顾名思义,一般是指进食后食物在胃内没有被完全消化,滞留在胃肠道的情况。引起食滞的原因有暴饮暴食、厌食症、吸收不良综合征等疾病常出现或伴有食积证。如果患者存在长期消化不良的情况,可能会导致胃功能衰退,不能完全消化每天所吃食物,未吃完的食物滞留在胃里,可能会造成食滞。

2 中医消食导滞消食导滞,又名“消食化滞”,中医消法之一。运用具有消除食滞的药物为主组方,以恢复脾胃运化功能的治法,又称消食化滞、消导法,适用于消化不良,食积内停之证。 常采用山楂、神曲、鸡内金、麦芽、莱菔子等药物组成方剂,代表方剂有保和丸、枳实导滞丸、健脾丸等。在具体 使用消法时,不仅要辨别虚实,还需辨清寒热。积滞郁而化热,则宜消而兼清法;积滞而兼寒,则须消而兼以温中;积滞内停,脘腹痞满胀痛,大便秘结,则宜同攻下法结合。临床上具体运用消食导滞法时,须内有积滞,外无表证方可使用。 消滞常用中成药1健脾丸:具有健脾开胃,可以治疗脾胃虚弱引起的腹胀、积食、食少腹泻等症状,药物中含有的人参、白术、茯苓可以补气健脾运湿止泻;山楂、麦芽、神曲可以消食和胃;木香、砂仁、陈皮可理气开胃。 2枳实导滞丸:可以消食导滞、清热祛湿,适合治疗饮食积滞、湿热内阻导致腹胀、不思饮食、大便秘结、里急后重等症状。其中的神曲可消食健脾;茯苓、泽泻可甘淡渗湿等。 3保和丸:可以消食导滞和胃,可以治疗食积停滞、嗳腐吞酸、不欲饮食等症状,其中的山楂、神曲一般可以消食健脾;莱菔子消食下气等。 4开胸顺气丸:可以消积化滞、行气止痛,可以治疗气郁食滞引起的胃痛、嗳气、恶心、呕吐、食少纳呆等症状,其中牵牛子可泻下逐水、消积;陈皮可理气健脾;木香可健脾消食、行气止痛等。 5沉香化滞丸:可以理气化滞,适用于治疗饮食停滞,胸腹胀满等症状,其中的枳实可破气消积;青皮可消积化滞;陈皮可理气健脾;山楂可健脾消食等。 3 不同食物的消滞法

1吃面食过多:导致积食,腹部胀痛,可用神曲30克、炒萝卜籽10克、麦芽10克,水煎服,一天一次,分三次服完。

2吃肉过多:引起食欲不振,腹部胀痛,呃逆想吐。可用山楂肉90克,炒焦后研成细末,每次15克,用温开水送服,每日两次。

3吃谷类过多:引起食欲减退,可取米饭锅巴(小米、粳米、糯米均可)适量,烧焦研末,用温开水送服,每次5克,日服三次。还可用炒麦芽30克水煎服,或用白萝卜捣烂取汁服用。 4

小孩食滞饿两顿就能好吗

解决小孩子食滞不能一概而论,要视具体情况具体对待。

小儿积食可从以下方面判断第一看食欲。有的孩子最近两天吃多了没有胃口,一点东西都不想吃,此时多处于积滞的初期,一般不需要用药,少吃东西,空空肚子就好了,医圣张仲景说的“损谷自愈”就是这个意思;也有的孩子食欲强,特别能吃但还是很瘦,这是一种“消谷善饥”的表现,而且由于经常食用高热量食物,导致积滞的时间长了化热,这类小孩需要清胃热,恢复脾胃运化,单纯靠饿两顿不能解决问题;还有的孩子食欲很旺盛,可是吃一点就饱了而且胃胀不消化,伴有脾胃阴虚的症状,这类孩子往往由于积食时间长而且治疗时间也比较长,用药不当,伤了脾胃的阴液,造成旧积未除,反而伤了正气,此时需要滋养脾胃才能解决症状。 第二看舌苔。积食的孩子舌苔中间会变厚(尤其是舌头的中间和后边),有的甚至会全部变厚,也有的孩子只在舌头中间出现一个硬币样的黄苔而周围没有舌苔,这种情况一般是积食伴有脾胃阴伤。 第三闻气味。从孩子嘴里的气味来看,积食的孩子通常口腔会有异味,这是因为胃气不降导致的。 第四看睡姿。积食的孩子,睡觉的时候往往喜欢趴着睡,而且多伴有夜里睡觉不踏实的情况。 第五看掌心温度。积食的孩子,手心容易发热,甚至出汗,而手背不热。这种孩子通常积食还伴有胃热。 第六看眼袋。孩子食肉过量导致肉积日久,往往下眼袋大,而且有暗红色。此类小孩积滞日久已经伤了脾胃阴液,此时治疗应该在消食的同时兼养脾胃正气。 当然了,孩子积食通常还伴有其他临床症状,比如腹胀,嗳气,严重的甚至出现恶心,呕吐,还有的孩子会出现便秘,或者大便味道特别臭,甚至有酸腐味,这些情况家长都应该注意。 5 老年人如何消化积食

首先要检查一下老年人的牙齿,牙齿不好的老年人在饮食方面会造成一定困难,牙齿缺失咀嚼功能会下降,这样肠胃消化也会受影响。老人应该多吃一些容易消化的食物,而且需要定期给做牙齿检查,有破损的牙齿要尽早修复。

也有老人家吃东西,囫囵吞枣,没怎么咀嚼就下去了,导致食物积在胃部,增加胃肠道的负担。要让食物容易消化吸收,就应当咀嚼充分,细嚼慢咽。

其次老人家的饮食是相对要均衡,不能说喜欢吃的就多吃一点,不想吃的时候就少吃一点,胃肠道的消化功能有自己的节律,能够定时定量去就餐,保持蛋白质、脂肪跟纤维素的均衡,消化节律正常了,消化功能的恢复就自然变得容易。

6 健康过大年

春节长假给忙碌了一年的人们提供了一个探亲访友、亲朋聚会的好时机,然而在觥筹交错、其乐融融中,不要忽略了“健康过年”。

喜迎春节,慎防“节日病”警示一:食物过敏不要贪一时嘴瘾,而忽略了自己对某种食物是过敏体质,比如对海鲜过敏的,就别吃了,避免发生一些不良事件发生。 警示二:酒精中毒酒精对人的黏膜和腺体分泌有刺激作用,会引起食管炎、胃炎、胰腺炎等,而且酒精还会造成肝损害。另外,长期大量饮酒后还会出现神经系统病变,如酒精中毒性遗忘症、酒精中毒性幻觉症等。 警示三:荤多素少春节宴请往往是满满一大桌菜,都以鸡、鸭、鱼、肉、虾、蟹等高蛋白、高脂肪、高热量的食品为主,而粮食、蔬菜较少,这种情况造成的结果是膳食纤维严重不足,而脂肪、蛋白质则严重超标。建议按 七八个荤菜配两三个素菜 的比例较为合理。 警示四:暴饮暴食过年拜访聚餐不断,上顿没消化,下顿接着又来了。这“暴饮暴食”背后隐藏着巨大危机,比如急性胰腺炎。 警示五:特殊人群不可麻痹老年人由于咀嚼及消化能力较弱,因此应选择较软或已切碎的食物,以帮助进食及消化。另外,节日食品丰富,孩子们饮食会无节制,尤其许多儿童的零食中会添加非食品级的添加剂,这些都是不安全的因素。 医生名片

赵喜颖

广东省中医院大学城医院消化内科

医学硕士

主治医师

广东省肝脏病学会炎症性肠病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 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消化内镜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 广东省中医药学会消化病专业委员会委员 广东省中医药学会消化道肿瘤防治专业委员会秘书 广东省肝脏病学会胶囊内镜学组委员 民族医药学会脾胃病分会IBD学组委员 擅长消化系统疾病的中西医诊治,如炎症性肠病、消化性溃疡、功能性胃肠病、慢性胃炎、胃肠道良性肿瘤等。

通讯员:孔抒帆

【奇妙的中医】简介《奇妙的中医》系39健康网与广东省中医院联袂打造的一档高品质中医视音频栏目,这里有精彩绝伦的医案、有神奇精妙的本草、也有简单实用的养生药膳,多位中医大师亲临坐镇,妙语连珠,趣解5000年的“中医奇妙之处“。 (本栏目由广东省中医院与39健康网共同制作)-END-

- 点个赞再走嘛 -

点赞+在看, 身体棒棒哒~

标签: 消食导滞 暴饮暴食 这种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