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新春走基层|火车站台值班员周蔡君:8年接发列车超4万余趟

2023-01-24 15:21:58 来源:潇湘晨报

在京广铁路旁,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湖南路1号的一栋建筑总能唤起来往游子的乡情。这栋建筑就是有着87年历史的衡阳火车站。对于一名站台客运值班人员,这是周蔡君工作了15年的地方。


(资料图)

周蔡君说,他从2007年开始加入衡阳火车站这个大家庭;2014年,他通过车站的竞聘考试,接手站台值班员工作至今。

8年站台值班员工作,累计接发列车已超四万余趟

“请旅客们站在安全线内,注意脚下安全,有序排队上下车……”1月13日下午4时15分,在衡阳火车站的四五站台,周蔡君手持对讲机、小喇叭在站台奔波,忙碌地组织旅客候乘。组织乘降后,周蔡君来到自己简陋的值班室,短暂休息准备迎接下一趟列车。

衡阳站的站台值班员需要接发每一趟经过衡阳的列车,组织乘客上下车,并做好相关安全工作和各种交接任务。日常工作中,周蔡君每天要接发20余趟列车,而春运期间,工作量是日常的两倍,每天需要接发列车50余趟。8年时间,周蔡君累计接发列车已超四万余趟。

“好的,好的……是娄底的乘客遗失的吗?我马上处理!”短暂休息后,周蔡君开始处理一起站车交接任务。

“列车上的工作人员在衡阳站停靠时发现一名前往娄底的乘客的遗失衣物,通过电台联系了他,我现在得写一份客运记录转送至开往娄底的列车工作人员……”周蔡君边说边写,这样的状况经常遇到,一年要处理百余件。

平安接送旅客让他感觉工作意义非凡

交接班后,周蔡君取下帽子、脱下工作服,黝黑的脸上露出让人很有安全感的笑容。他整理着衣物,回忆起自己的站台工作。

2020年年初,疫情突然来袭。冷清的站台,冰凉的铁轨,全副武装的消杀人员,空气中弥漫着刺鼻的消毒水味,衡阳火车站从往常平均5分钟接发一趟列车变成近1小时一趟。这是38岁的周蔡君从未见过的场景。

工作量骤减之下,周蔡君做完消杀流程就闲了下来,但他并不喜欢这种闲散的工作状态。偶尔有乘客快步经过,口罩下似乎只剩下愁容……他的内心,随着空荡的车站一起,也变得空荡了。

好在疫情防控措施得力,衡阳站的人气慢慢回升,特别是节假日,川流的人群在车站来来回回,也填满了周蔡君的心。

去年6月,一辆南宁开往北京西站的列车即将停靠在他负责的站台,车上一名孕妇羊水破裂急需就医。进站前,列车工作人员提前与周蔡君取得联系,周蔡君立刻联系就近的医院安排救护。后来,因救治及时母子平安,这名乘客的家人还特地找到周蔡君表示感谢。周蔡君告诉记者,这只是他工作中的一个小插曲,但是在疫情期间能互相传递温暖,保护生命延续,让他觉得意义非凡。

2022年12月7日,疫情防控“新十条”发布。当天,周蔡君便接到部门微信工作群内旅客量即将骤增的通知。夜里周蔡君辗转难眠,压抑不住内心的兴奋……第二天,天还未亮,他就起床了,打了新领带,换上一身崭新的制服,准备迎接这个“新”的一天。

周蔡君觉得自己就是“天选铁路人”。疫情防控优化调整后,同事们陆续“阳过”,他一直没阳。于是他主动承担起临近站台值班员的工作。跑上跑下跨站台接发车、组织乘客乘降等,虽然忙碌,但他内心充实。

2023年1月7日,春运在万众期待中拉开大幕。周蔡君说,他等这一天已经很久了。

疫情前,每年春运的工作量都特别大,每到这个时候,周蔡君和同事们都绷紧神经,10余个小时高强度的工作让人疲惫不堪。周蔡君告诉记者,他们一家人每年的团圆饭不在大年三十,而是在他下班回家后,对于春运并不期待。

三年疫情让他改变了看法。他开始期待春运,期待过年回家的旅人脸上的笑容,期待火车站点燃团圆的人间烟火。

潇湘晨报记者黎棠 通讯员黄沐

新闻线索爆料通道:应用市场下载“晨视频”客户端,进入“晨意帮忙”专题;或拨打晨视频新闻热线0731-85571188。

标签: 接发列车 工作人员 注意脚下 北京西站 疲惫不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