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公共 >

天天快播:春节我在岗|他们很平凡,却选择了一个不平凡的职业:守护万家团圆

2023-01-22 14:09:08 来源:百姓关注

1月21日的除夕夜

想必很多人


(资料图片)

和家人团聚吃年夜饭

可在咱们城市中

依然有人坚守在岗位上

他们放弃了与家人团聚

只为守护你我的平安

(点击观看完整视频)

在贵阳市云岩区消防救援大队贵开路消防救援站,体能训练、处理警情、围桌讨论......这里的一切与以往并无二致。

贵阳市云岩区消防救援大队贵开路消防救援站特勤班班长 卢让发:我们今年的主要工作方向有三个方面,一是党建工作建设,抓好我们支部班,把中队建设好;二是主责主业,比如我们的业务出警这一系列的;三就是人才队伍建设。

贵阳市云岩区消防救援大队贵开路消防救援站战斗一班班长王克佳:春节来临,咱们在思想上不能放松,必须一鼓作气,把春节期间的安保和季节期间的各项任务坚持完成好。过完春节之后,大队有月考核,支队有岗位考核。

意外的发生无法预判

全天候待命值守

是工作常态

贵阳市云岩区消防救援大队贵开路消防救援站通讯员 叶涛:我的主要职责是,对辖区的交通道路、消防水源熟悉了解,必须保证在接到支队119的警情调派时,能第一时间做出反应,准确知道灾害事故发生的地点。白天45秒之内出车,夜间一分钟以内。我们通讯室里一年365天,一天24小时,随时都要保证有人在这里值守。

这是365天里的

寻常一天

街上依旧寒风刺骨

可唯一的不同

也许是大伙儿脸上

稍显轻松的表情

和食堂里

张灯结彩的新年氛围

新春将至,消防救援站里特意装饰一新,来自五湖四海的消防员们围桌而作,热气腾腾的火锅诉说着对家乡的思念。为了看看儿子,蔡阿姨特意从湖北黄冈来到贵阳。

蔡阿姨:儿子很多年都没有回家了,他一直在贵州这边,十多年了,都没有回老家过年,我今年过来陪他过年。在我眼里他始终是个孩子,怕他在外面吃不好,睡不好,怕他冷。

哪怕儿子在外

早已能独当一面

可在母亲眼里

关怀无微不至

这份绵延一生的呵护

是血液里流淌的真情实感

蔡阿姨:有时候他工作也忙,我打电话也怕耽误他的工作。我说我想他的话,他也会觉得很想老妈。

我不敢说想你,是因为怕说出口之后,这份牵挂更难以放下。蔡阿姨的儿子李军超在贵阳工作多年,长年在外打拼,故乡的模样却未曾忘记。

贵阳市云岩区消防救援大队贵开路消防救援站分队长 李军超:我今年从事消防救援队伍的工作12年了,有11年没有回家过年了。作为儿子来说我是非常愧疚的,但是作为消防救援队伍的一员来说,我觉得我这是理所应当的。

火情的发生、意外的来临、救援的开展从不会有节假日之分,日复一日的备勤演练,为的是在千钧一发之际能救人于危难。

贵阳市云岩区消防救援大队贵开路消防救援站分队长 李军超:我们虽然不能阻止火灾的发生,但我们能控制火灾的面积我妈特别支持我干这项工作,因为对她来说,只要儿子愿意,她就愿意。我们都是平常人,但是我们在平常人当中选择了这个职业,我们就是选择了不平凡。

万家团圆时

有人归心似箭

期待与家人相见的一秒

可也有人坚守岗位

虽说离家尚远

可依旧是向光而行

记者:韩俊杰 鲍勇

编辑:樊星辰

编校:唐赟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