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观察:中国出版集团董事长黄志坚新春荐好书:《家山》

2023-01-22 19:13:03 来源:潇湘晨报

中国出版集团祝广大读者新春愉快!

“阅读启智增慧,阅读温暖心灵。”

02:27

读者朋友们,大家好!我是中国出版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黄志坚。


(相关资料图)

在兔年春节即将到来之际,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跑得比兔子还快,避开一切灾祸与烦恼,获得自己想要的美好与快乐。跑累了,可以歇一歇,翻一翻书,在阅读中放飞心灵、神游天地。

这里,向大家推荐著名作家王跃文的《家山》。

家山,顾名思义,就是家乡的山,古代文人常指自己的故乡。陆游就曾有“家山不忍何山隐,稽首虚空忏昨非”的诗句。

王跃文先生历时数年,潜心写作,萃取“三湘四水”之风土精华,运用方言古语之风格韵味,描绘了大革命到新中国建立二十余年间的一幅历史画卷,是一部民族史诗性的作品,也是一部地方史志性的作品。

《家山》着眼于一个湖南普通村庄“沙湾”中的五代乡民的日常生活,刻画了农夫农妇、绅士乡贤、黄埔生、留学生等一大批人物群像,描述了婚丧嫁娶、生老病死、征赋纳税、闹农会、救红军、抽壮丁、抗洪水等等乡间生活。读这本书,可以丰富或者更新我们对近代中国的不少认知,可以看到真正中国农民的聪明、勤劳、仁义的根性与性情,也可以感受我们民族语言的丰富与变迁。

湖南的朋友和喜欢湖南的朋友要读读这本书,爱好文学的朋友和研究近现代史的朋友都可以读读这本书。

谢谢大家。

《家山》

王跃文 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 出版

来源: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新闻线索爆料通道:应用市场下载“晨视频”客户端,进入“晨意帮忙”专题;或拨打晨视频新闻热线0731-85571188。

标签: 中国出版集团 中国出版 三湘四水 生老病死 中国农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