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世界消息!三星堆青铜器为何施以彩绘?专家将展开专题科技分析

2023-01-15 23:16:20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

四川在线记者 吴晓铃

2021年,三星堆6座祭祀坑“再醒惊天下”,众多造型神奇的青铜器一展古蜀先民瑰丽的想象力。这些青铜器虽然主要呈现为铜绿色,但部分青铜器上仍能看到残存的彩绘。它们有何特殊意义?

1月15日,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博士后开题报告会在成都举行。该院博士后刘百舸的最新研究课题《三星堆彩绘青铜器科技研究》正式开题。未来,他将针对三星堆出土的彩绘青铜器进行系统研究,以解读其在早期巴蜀文明中的重要意义。

三星堆出土文物中,青铜器可谓数量最丰,其中部分青铜器上便有残留彩绘。据介绍,彩绘青铜器在三星堆的8座祭祀坑中均有发现,涉及的器类广泛,包括典型中原文化形制的圆罍、圆尊;也包括更多的极具本地风格的青铜器,如人像、凤鸟、面具、眼形器等。

这些彩绘所用颜色以红、黑两色为主。三星堆人为何要给青铜器施彩?在不同部位施以不同颜色又分别代表了什么意义?这些彩绘的颜料由什么构成?30多年来,几乎没有相关研究成果。刘百舸的课题将对三星堆彩绘青铜器进行系统整理,梳理不同类型的青铜器彩绘情况、统计青铜器彩绘的施彩类型以及涉及的器类、器型,施彩部位等,并对三星堆彩绘材料进行科技分析,以解决其颜料成分、彩绘工艺、呈色和艺术效果以及施彩的动因以及涉及的文化内涵等问题。

标签: 四川在线 相关研究 出土文物 重要意义 系统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