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昌平区回龙观街道举办2022年度协商议事工作分享会

2023-01-15 18:11:18 来源:潇湘晨报

1月13日下午,昌平区回龙观街道在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会议室举办了回天有约·回家议事——回龙观街道协商议事工作分享交流会。昌平区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回天地区协商议事专班负责人赵婧、回龙观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孟巍出席了分享会,街道党群工作办公室相关人员、各社区书记及议事代表等近60人参会。

总结回顾,“回家议事”取得丰硕成果


【资料图】

回龙观街道党群工作办公室副科长吴迪介绍,2022年,回龙观街道紧紧围绕“十个一”工作目标,尝试各类协商议事创新手段,积极实践探索,最终成功实现“十个一”。“十个一”即:搭建“楼门院-社区-街道”基层协商议事工作体系、制定协商议事工作办法,规范协商议事过程、形成一个协商议事成果转化和应用机制、培养一支会协商善议事的社区骨干队伍、总结一套基层社区路演活动策划指引、积累一批可复制推广的典型案例、打造一批鲜活的社会治理创新品牌、点面结合宣传推广、完成一篇调研报告、形成“回天有我”新亮点。

回龙观街道党群工作办公室副科长吴迪汇报了2022年度街道打造“回家议事”分级协商议事工作品牌,并初步达成“十个一”(即形成一个协商议事成果转化和应用机制、培养一支会协商善议事的社区骨干队伍、总结一套基层社区路演活动策划指引、积累一批可复制推广的典型案例、打造一批鲜活的社会治理创新品牌、点面结合宣传推广、完成一篇调研报告、形成“回天有我”新亮点)的工作目标。

吴迪介绍,一年来,通过边总结,边实践,回龙观街道分级议事协商工作规范化程度不断提升,并涌现出龙城花海、融情步道、寺锦会客厅等一系列议事成果。随着工作点滴的呈现,不断引起在座社区书记、议事代表们的共鸣。

多元分享,细数实践中成败得失发人深省

会议现场,由社会组织、社区书记、议事协商居民领头人3位不同身份代表作为分享人,分享了用好“回家议事”,破解家门口问题的实践与思考。

社源文化高级研究员杨兴兴作为社会组织代表,以2022年度回龙观街道多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为例,分享了在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用好“回家议事”,充分带动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具体做法,以及在议事代表选取及议事协商过程中需注意的具体事项;融泽家园一区社区党委书记闫京颖,作为社区级议事协商的牵头人,分享了“融情步道”从议题选取到议事协商到议事成果落实的各个阶段,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情况,并以提醒大家做好细节确保把好事做好;清华大学退休教授周士渊,作为议事协商的居民带头人,分享了“龙城花海”的前世今生,提出居民参与的热情及各方资源的精准投放对推进议事协商工作的重要性,并以一首《赞龙城花海》诗朗诵将总结会推向高潮。

聚力前行,提升能力破解“急难愁盼”问题

2022年回龙观议事协商工作的顺利开展,离不开广大居民的支持和热情参与,金域国际社区储录娥、新康园社区高来琴、龙城社区周士渊、融泽家园一区社区韩丽洁、龙兴园社区张锡彪等5位居民,被评为首批议事“好邻居”。

会上,赵婧代表回天地区协商议事专班充分肯定了回龙观街道2022年度协商议事试点工作的有效探索和丰富成果,并围绕下一步工作目标,明确街道、社区要重点抓好工作总结、经验推广及应用转化工作,着力在推进“协商议事规范化”“成果转化机制化”上下功夫。

最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孟巍在讲话中讲到,2023年全区将组织开展“能力提升年”主题活动,镇街、社区干部更要不断提高谋划能力、统筹能力、专业能力和执行能力。新的一年,街道党工委要在协商议事试点工作模式探索的基础上,从“提升社区两委综合能力、壮大议事‘好邻居’队伍、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三方面着力,推动协商议事全面推广,聚力取得新成效。

(责编:鲍聪颖、高星)

标签: 老旧小区 路演活动 社会组织 调研报告 一区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