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全球头条:黄怀月:在历史街区点“石”成“金”

2023-01-15 16:22:07 来源:潇湘晨报

新春临近,福州三坊七巷以及连江魁龙坊街区又热闹了起来。一条条街区焕发光彩的背后,离不开一群石匠的努力。来自连江的黄怀月,便是其中一位。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走进魁龙坊街区的化龙街、紫薇巷、天王前街、祠堂弄、安平巷、琏巷、后门田巷等街巷,随处可见精巧的条形、方形、圆形、三角形、锥形等石制作品。这背后有黄怀月付出的辛勤汗水。

“当初只是为了糊口才选择当一名石匠,没想到这一做便是30年。”1963年,黄怀月出生在连江县安凯乡郭婆村的一个贫寒家庭。当时,村民建房子大多用石头砌墙,石匠就成了村里的热门手艺人。于是,30岁那年,原本务农的他,跟着大哥跑到山上,成了一名石匠,干起又苦又累的打石重活。

村里的石匠分为粗匠和细匠。粗匠就是把山上的石头采切成长短大小不一的原料石,用于砌墙建房;细匠一般采用雕、砌等方法,把石头变成石雕或石墙。黄怀月做的是粗匠的活。入行几年的黄怀月,很快便掌握基本技艺,采切出来的石头又方又正,再加上做事认真负责,村民常请他建房子,甚至有一些市区客户也来请他做工。

2003年,小有名气的黄怀月受邀参与三坊七巷的修缮。古建筑修缮是通过使用原材料、原工艺、原式样,达到修旧如旧、延长文物寿命的效果。整个修缮过程就像做一台手术,对于参与修缮的施工人员要求极高。

这给黄怀月带来极大的挑战——由于没有上过学,对古厝背后承载的历史文化不了解,就很难让古建绽放昔日风采。为此,黄怀月报名参加了三坊七巷古厝保护培训班。经过不懈努力,他掌握了古厝保护的相关知识并通过测试,最终留在了三坊七巷,专门从事石作工作。

2019年,魁龙坊街区修缮项目启动,黄怀月受邀从事石墙、柱础、石板、石基、路沿以及景观、河道等石作工作。能为家乡出力,重现温麻文脉起源之地的风采,成为黄怀月石匠生涯最为自豪的一件事。

打剥、细漉、斫砟……为了让修缮过后的魁龙坊尽可能保留古时风韵,黄怀月前后翻阅了大量资料,以保留相应年代古建筑营造法式和地方营造技法为特点,复原了斗底砖、灰板壁等传统工艺,最大程度保留建筑原材料的质感。

有时切割的碎石片会射中皮肉,有时力度不当也会让自己的手指挂彩……长年累月的敲凿打磨,黄怀月的手已伤痕累累。他和团队“扎”在魁龙坊1200多天来,每天工作9个小时,细心打磨的柱础和台基达11000块之多,如同在石头上“绣花”一样,雕琢着黛瓦相连、条块纵横的魁龙坊街区。如今,魁龙坊街区已是省级历史文化街区。

20多年来,黄怀月先后参与三坊七巷、梁厝、上下杭、魁龙坊等街区的古建基础石作工作,荣获“福州古厝保护优秀工匠”“连江工匠”等称号。

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原路遥

标签: 三坊七巷 施工人员 项目启动 山上的石头 长年累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