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淮北,又要上央视啦!

2023-01-15 14:24:15 来源:潇湘晨报

烈山榴园要上央视了

《皖北古村 石榴满园》


(相关资料图)

将于1月18日在央视四套

《记住乡愁》栏目播出

1月18日

周三

第13集 榴园

皖北古村 石榴满园

因石榴而得名的榴园村,位于安徽省淮北市龙脊山下,村里有一座占地近千亩的明清古石榴园,园内587棵古树依然枝繁叶茂,硕果满园,这些古树平均树龄150岁,最长的超过400年,是华东地区年代十分久远的古石榴园。依托着古石榴园,榴园村发展起石榴产业,如今有着近2万亩石榴树。如今,这个小村庄已经发展成为了全国知名的软籽石榴基地和中国六大石榴产地之一。红彤彤的石榴,象征着今天幸福美满的生活,但在几十年前,榴园村还是一个贫穷的小山村。在榴园村,人们把石榴树称作“铁树”,而这铁树一般的性情也烙印在榴园人的身上。为了改变生活,村民们硬是在布满石头的山上种满了石榴树。今日的榴园村,青山环抱,石榴满园,清澈的池水倒映着树木房舍,把家安在山水间的榴园人生活得舒心惬意。

去年10月,央视华语环球节目中心组织拍摄制作的大型系列电视纪录片《记住乡愁》摄制组就走进烈山区四季榴园,开展以榴园村为主要内容的取景拍摄,摄制组通过镜头语言,展现榴园村的人文景观、乡土之物、民风民俗、文化积淀等,由央视节目主持人李杨阳现场采访榴园村居民及有关专家,围绕蕴含的乡情、乡音与烈山人文精神,与国内外观众一起分享榴园的乡愁。节目组编导赵东青在节目立意中,以榴园村先民锲而不舍建设家园,再到人们谋生存、求发展为线索,讲述乡村振兴的故事。

家乡又要上央视

就问你骄傲不骄傲

标签: 主要内容 镜头语言 安徽省淮北市 人文景观 锲而不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