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热点在线丨网格员化身“贴心管家”构建便民“幸福圈”

2023-01-02 10:20:58 来源:潇湘晨报

网格作为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是维护基层和谐稳定的最前沿,也是党和政府联结千家万户的“最后一公里”,网格员作为一座“桥梁”,拉近了党和政府与基层群众之间的距离。近年来,福山区着力构建网格管理精细化,服务居民精准化,全力解决群众身边的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有力推进了基层治理体系建设。

01

做好居民“小管家”


(相关资料图)

网格员是开展基层工作的主力军,也是社会治理体系的“神经末梢”,他们的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采集信息、排查隐患、参与救助、调解纠纷……每天走街入户服务居民,成为居民的“贴心人”、安全的“守护者”。

清洋街道福惠社区第三网格网格员吴立萍担任网格员后,她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便将网格内各家各户情况熟记于心。她负责的网格里共有468 户,720人,其中60岁以上的老人就有149人,还有1名重点关怀人员。

为了将网格管理服务工作做好,她大部分时间在网格内巡查、统计、宣传。白天开展网格巡查,事件摸排、上报工作,晚上挨家挨户走访,将党和政府的关怀传递给大家。她积极热心地帮居民排忧解难,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逐渐得到了大家的信任和支持。

小网格体现大担当,“网”住了居民琐事,排解了群众“急难”。对于吴立萍来说,她不仅是一名网格员,更是大家的民生事务“服务员”、政策法规宣传员、民情信息收集员、社区事务监督员。

02

构建便民“幸福圈”

网格员不断延伸服务群众的触角,切实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作为人民群众的服务者,只有在“近距离”中用脚步丈量民意,在访民情中听民声,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对不方便出门的群众“上门办”,对群众“延时办”“网上办”“部门联办”等等需求落实好,才能构建便民“幸福圈”。

“没想到现在公交卡年审这么方便了,原来我都要去市里办。”东厅街道乡村记忆社区居民杨先生欣喜地说。

福山区以方便群众办事为目标,切实担负起为民服务、方便群众的职能。“以前是需要本人带身份证去审核,我这年纪大了,腿脚也不方便了,来来回回很是折腾。这次,我把材料交给我们社区的网格员宿东香,她立马帮我在网络平台办理,一下就好了。”

办好业务以后,杨先生还专门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分享了办事体验,为网格员宿东香高效的便民服务点赞。

03

织密便民服务网

一个个“点”、一条条“线”,织成覆盖在福山区各镇街多个社区的一张张“网”。网格员是这张“网”中民情信息的收集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民生事务的服务员,他们心系居民、服务居民,用“零距离”贴身服务,架起政府、社区和居民之间的“连心桥”。

人民群众生活的一线,必定是困难滋生的土壤,只有贴近群众、走访群众,拉拉家常,在只言片语中,及时了解他们的问题困难和需求诉求,方能在为群众提供帮助和服务的同时,走进群众的心里,成为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沟通和交流的“桥梁”。

凌兰生今年78岁了,是独居老人也是社区的一名低保户。福新街道盐场社区第十三网格员刘颖经常到凌兰生家中和她拉家常,仔细地询问她的近期生活状况和存在的具体困难。每次见她都要叮嘱她注意保重身体,有什么重活累活就跟她说,她来干。

对于其他重点关怀对象和独居老人,刘颖总是担心他们的生活安全,隔三差五地去看望他们,做些跑腿的工作。

标签: 人民群众 党和政府 为民服务 独居老人 方便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