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天天快消息!打造大学生个人数字化简历、拓展老年人课程推荐,上海开大发布学分银行2.0五大应用场景

2022-12-15 19:55:00 来源:潇湘晨报

上海市学分银行将依托数字化平台优势,将求职大学生的基本信息和学习成果数据进行认证,打造基于学分银行的可信的大学生个人数字化简历,解决高校大学生求职应聘时在不同平台反复提交相同证明材料的难题。

12月15日,在上海市终身教育学分银行十周年发展研讨会上,上海开放大学校长贾炜发布了上海市学分银行2.0五大应用场景。《上海市终身教育学分银行十年发展报告(2012—2022)》今天同步发布。

助力大学生求职就业就是应用场景之一。上海市学分银行将对存储的大学生学习成果数据进行分析,制定数据标签,根据每位大学生的学习方向与就业需求,向大学生定向推荐合适的工作岗位列表,提高大学生的求职效率和求职成功率。


(相关资料图)

目前,上海市学分银行已与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First Job平台进行了对接,并完成高校大学生就业数字化简历投递平台的研发。此外,还与上海市7所试点高校达成合作共识。

构建市民学分银行“一人一档”应用场景之二,使用“申学码”,可以在多场景将学习成果进行打卡记录。

青少年打卡记录参与博物馆、大学生打卡记录参与各类社会实践、学科竞赛、创新创业等活动类学习成果,在岗职工打卡记录参与各类培训项目的情况,实现在岗员工非学历学习成果的存入。市民参与的志愿者服务项目,参加的志愿者专题培训、志愿服务时长以及市民参与社会学习点、终身学习体验基地的人文行走等素养类学习成果也能存入其中。

应用场景之三是规划学习者终身学习。上海市学分银行将深入挖掘每位学习者的学习喜好、学习方式、学习行为、学习轨迹等信息,构建学习者个人学习画像,展现学习者的终身学习特点与能力。

同时根据画像特点,有针对性地为每一位学习者提供个性化学习支持服务,支撑其未来的学习与职业规划。如开展对内推荐,即为学习者提供个性化的学习情况咨询与学习资源推送,明确下一阶段学习内容和方向;还可开展对外推荐,将学习者个人学习画像推送给高校与企业,精准匹配未来升学与就业方向。

应用场景四是提升老年人精神生活品质。上海市学分银行探索建立市民终身学习积分制度和学习者激励规则,引入电子徽章、学习排行榜等精神激励内容,搭建了积分兑换平台,助推积分兑换权益升级。同时,拓展为老年人提供健康素养类课程推荐、搭建社交平台、兑换学习用品或荣誉等服务。

应用场景五是促进人才跨区域流动。针对长三角地区跨区域人才流动频繁、学习者终身学习需求日益增长的现实,长三角学分银行制定长三角地区通用共享的8个学历教育的学习成果标准和社区(老年)教育课程认证标准。

长三角学分银行通过与长三角一网通办平台的对接,为区域学习者提供综合信息查询、个人数据查询、统一身份认证等服务,实现地区学分银行与长三角学分银行的数据对接与同步。将继续推进一市三省终身教育成果的互认互通,减少跨区域学习者学习时间与成本,促进区域应用型人才的流通。

标签: 学习行为 基本信息 证明材料 达成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