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红袖章” 巡逻队创新基层治安管理模式

2022-10-28 09:46:04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片)

“王叔,您在平时进入林区时,千万不要携带火种,不进行抽烟、野炊等易引发火灾的行为。”长沙县福临镇红袖章治安巡逻队队员廖卫民正向影珠山村农户宣传森林防火的有关知识。近日,为进一步提升“红袖章”群防群治队伍参与社会治理效能,夯实基层基础工作,营造良好的辖区治安环境,福临镇组建了覆盖全镇7个村(社区)的“红袖章治安巡逻队”,对辖区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摸排,着力激发网格化治理成效,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红袖章治安巡逻队由各村(社区)治调主任、村支‘两委’干部、驻村辅警、党员和志愿者等组成,负责对辖区安全生产、道路交通、森林防灭火、治安、生态环境等方面进行巡查管控。”福临镇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相关责任人介绍道。红袖章治安巡逻队作为群防群治的重要力量,地熟、人熟、情况熟,对强化治安网格管控有着独特的优势。

红袖章治安巡逻队队员在巡逻途中,也不忘向周边群众作出安全提醒。自组建之日起,红袖章治安巡逻队严格执行“一日一巡”工作制度,下沉到村、走访到户,采取“集中+分散”“车巡+步巡”“白+黑”的巡逻模式,沿着辖区主次干道,对村域、校园周边、集市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常态化巡逻。同时,巡逻队还向各村(社区)群众宣传防火、防盗、防诈骗、防气、防电及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安全防范知识,提示居民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整改。据了解,10月以来,红袖章治安巡逻队共计出动170人次,巡逻26次,排查出各类安全隐患6起,并对接相关部门及时完成整改。下一步,“红袖章”巡逻活动将结合“屋场会”、“敲门行动”,进一步发挥村(社区)群防群治队伍的作用,努力增强居民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为辖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通讯员黄博 潇湘晨报记者徐海瑞

新闻线索爆料通道:应用市场下载“晨视频”客户端,进入“晨意帮忙”专题;或拨打晨视频新闻热线0731-85571188。

标签: 安全隐患 治安管理 严格执行 安全隐患排查 安全防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