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养生堂」今晚17:25播出《“静悄悄”的大病秋冬来袭》

2022-10-25 22:55:13 来源:潇湘晨报

专家


(资料图)

沈宁:北京大学第三医院 副院长 主任医师

刘贝贝:北京大学第三医院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有一种疾病,每年疯狂席卷4.5亿人,全球7%的人口受到其骚扰,400万人因此死亡。其中,老年患者罹患该病占了很大一部分。患者年龄越高,其造成的死亡率越高,因此也被称为“老年人的敌人”。

这种疾病特别擅于伪装,又爱迅速变脸,甚至专门盯上老年人:近50%以上的患者为65岁以上的老人,病死率最高接近一半!由于疾病的症状十分隐匿,患者不重视,家属不着急,有时还会在医生意料之外。

这种疾病最容易被忽略的发病机制是是误吸!随着年龄增长,认知减弱、大脑功能下降,老年人开始出现吞咽困难、咳嗽功能紊乱;之后由于疾病卧床、麻木、昏迷等,咳嗽功能紊乱加重,出现咳嗽功能障碍和隐性吸入,而这又与这种疾病密切相关。

国外医学机构曾做过一项统计,发现年龄越高,因误吸导致这种疾病的比例就越高。从60岁以上开始,比例就直线上升;70岁时,70%左右是误吸造成的;80岁时,80%左右是误吸;到90岁时,90%都是误吸。关注本期节目,将带您分析生活中有哪些老年人爱吃的常见的食物,与误吸引发的疾病息息相关。尤其要注意的是,很多食物将出乎您的意料,食用不当可能会让“静悄悄”的大病在秋冬来袭。

专家出诊时间

沈宁: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门诊楼三层内科一诊区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周一下午、周五下午专家门诊

刘贝贝: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门诊楼三层内科一诊区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周二周三周四全天、周一上午周五下午普通门诊(截止至2022.10.31);周一周二周四全天、周三上午周五下午普通门诊(自2022.11.1日起)

备注:突发原因导致门诊时间、出诊地点、门诊类型(普通、专家或特需门诊)、挂号费用的改变,请以医院当日公布为准。

标签: 危重症医学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 医院门诊楼 北京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