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天天热消息:辽宁大连:上百只猛禽飞越旅顺老铁山

2022-10-25 22:04:48 来源:潇湘晨报


(相关资料图)

新华网大连10月25日电(记者崔师豪)近日,由辽宁蛇岛老铁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科研人员和爱鸟志愿者组成的观测小组,在辽宁省大连市旅顺老铁山地区鸟类集中迁徙的过海通道上进行全天候监测时,发现了罕见的“鹰柱”与“鹰河”现象。

图为志愿者在旅顺老铁山地区拍摄到的猛禽。(图片由辽宁蛇岛老铁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提供 2022年9月29日摄)

保护区工作人员在旅顺老铁山观察拍摄迁徙中的猛禽时,发现有100多只普通、大、毛脚、苍鹰等大中型猛禽在一个较小范围内盘旋,情景蔚为壮观。这种现象维持了约20分钟,鹰群才逐渐散开。

据了解,当猛禽数量极多,且它们在同一时间段内集体出现在空中某一个较小的区域内时,这种现象被称为“鹰柱”。一段时间里,100多只老鹰排成比较密集的纵队队形朝前飞行,形成了一条由老鹰组成的奇诡“鹰河”,缓缓地在天空中移动。

保护区工作人员认为,“鹰柱”“鹰河”现象的出现,气流巧合是主因;保护区管理措施得力、使得等待越海迁徙的猛禽未过多受到人的惊扰也是原因之一。辽宁蛇岛老铁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王小平介绍,从2022年9月1日起截至目前,观测小组已经观测到南迁的猛禽24种、约5万多只。“从10月下旬开始老铁山将迎来候鸟迁徙高峰期,届时普通、灰脸鹰、白尾海雕、金雕等体格更大型的猛禽将集中飞过老铁山,候鸟迁徙的观测和数据采集工作也将持续进行。”王小平说。

标签: 自然保护区 工作人员 蔚为壮观 持续进行 数据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