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天天百事通!哺乳期拒绝调岗只能被解聘?

2022-10-25 16:53:07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

近日,一位珍爱网的职工向媒体报料称,其在珍爱网市场经理岗位从业多年,在2022年8月中旬结束哺乳假期后返回公司,却发现所在小组同事均已离职。“我发现小组的同事都已经被辞退,我也同时收到了辞退通知,并给了我赔偿。但是法律明确规定不得辞退哺乳期员工,所以我觉得自己的合法权益遭到了侵犯。”该名职工表示。

对此,珍爱网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名职工所在小组出于公司部门架构调整而解散,“出于公司业务情况,公司重新调整了部门架构,该名职工所在小组取消,所有职工都依法得到了劳动补偿,没有劳动争议。”珍爱网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名职工在哺乳假期结束后,因所在小组解散,公司提供了多个岗位给予其重新选择,故有调岗通知的安排,但经多次协商后,该名职工拒绝配合工作岗位变更,因此选择解除劳动合同,“我们依相关法规,对其支付了赔偿金,双方早已无劳动争议。”

珍爱网相关负责人介绍称,公司女性职工居多,一直为备孕期、怀孕期以及哺乳期的女职工提供更加人性化的温馨服务,切实维护女职工的特殊权益。“我们一直保障女性职工的合法权益,同时也很注重营造温馨、关怀、和谐的内部环境和企业文化,切实增强员工归属感,让每位员工切实感受到公司大家庭的温暖,增强职工向心力和凝聚力。”

●律师声音

调岗后工资水平应与原岗位基本相当

广东德博惟度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咏鸽表示,用人单位在女职工哺乳期解除劳动合同有严格限制,“根据《劳动合同法》,如果用人单位违反法律规定,将会构成违法辞退,需要支付赔偿金。”

刘咏鸽提到,公司可以基于用工自主权对员工进行调岗,但应符合以下情形:调岗是基于用人单位生产经营的需要;调岗后劳动者的工资水平与原岗位基本相当;不具有歧视性、侮辱性等。如果用人单位违反上述情形,将会承担法律责任。

刘咏鸽建议,如果劳动者在工作过程中遇到劳动争议,可以采取协商、申请调解、向劳动保障监察部门投诉、仲裁等维权方式,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

(据南方工报消息 蔡宇晴)

标签: 用人单位 合法权益 劳动争议 工资水平 明确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