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焦点快播:优化营商环境丨判后答疑促案结事了减轻企业诉累

2022-10-25 20:57:48 来源:潇湘晨报

坚持释法说理

强化判后答疑

让当事人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内心认可

胜败皆服

让涉诉企业

尽快脱身

安心经营

因服刑无暇顾及收房租

2015年10月,戴某将自己位于大庆市红岗区的房屋出租给付某,双方约定房租每年10000元。房屋出租不久,戴某却因为犯罪被判刑。因为在监狱服刑,戴某无法找付某收取房租,直至2021年11月刑满释放,戴某才找到付某,要求其支付这几年的房租款。但付某不予理睬,戴某只好将付某诉至红岗法院。

两企业被牵连应诉

因为戴某和付某对房屋租赁期间的物业费、取暖费由谁负担等事宜存在较大争议,戴某索性将自己房屋所在小区的物业公司和供暖公司列为被告,连同付某一并起诉。这么多年不仅没收到应得的物业费、取暖费,现在还成了被告,为了应诉而奔波,两家企业感到既无辜又无奈。

查明事实依法判决

案件立案后,按照法定程序如期开庭。庭审中,付某提到,之所以拒付房租,是因为戴某向自己的亲戚借款50000元一直未还,房租款应用来抵偿戴某应偿还的借款。根据庭审中双方提供的证据和查明的事实,红岗法院认为,戴某和付某之间的房屋租赁关系与戴某和付某亲戚之间的借贷关系属于不同的法律关系和事实,不能混为一谈,付某无权自行将房租款用于抵偿戴某应偿还的借款,调解无果后,经过计算,红岗法院判决付某应支付戴某房租款62500元。

法官积极进行判后答疑

宣判后,付某觉得判决自己支付房租款不合理,情绪很激动,表示一定上诉。案件承办法官认识到,付某的心结是不了解相关法律规定,按照自己简单的想法认为自己吃亏了,如果不让他真正明白判决的依据是合理合法的,他是不会从心底里认可这份判决的。况且本案还涉及两家企业,如果付某上诉,两家企业还会深陷诉讼纠纷中无法脱身,虽然判决不需要两家企业承担任何责任,但两家企业还要跟着进行二审的诉讼奔波,耗费人力物力财力,所以绝对不能一判了之。于是,法官先后三次联系付某,从法理、情理等多个角度推心置腹地释法说理、答疑解惑,用最通俗的语言、最浅显的道理讲明判决背后的法律依据和事实依据。

被告主动履行判决

最终,付某理清了判决中论及的各种法律关系,理解了判决的依据。电话中,他诚恳地说道:“通过这个官司,让我学到了不少法律知识,法官这么多次的耐心讲解,也让我明白了,法院这么判是对的,我不上诉了!”

第二天,付某将62500元现金带到红岗法院,当面交给了戴某的家人,至此,案件圆满解决。得知付某不上诉了,两家企业都长出了一口气,企业负责人纷纷在电话中对法官表示感谢。

标签: 判后答疑 法律关系 房屋出租 房屋租赁 我明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