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当前滚动:助力实现碳中和丰田燃料电池研发与生产项目奠基

2022-10-25 18:07:31 来源:潇湘晨报


(相关资料图)

中国经济网10月25日讯(记者 陈梦宇) 昨日,丰田燃料电池研发与生产项目(一期)奠基仪式在北京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该项目是丰田在中国导入和推广氢燃料电池技术的重要战略举措。

企业供图

活动中,华丰燃料电池有限公司(FCTS)及联合燃料电池系统研发(北京)有限公司(FCRD)董事长董长征表示:“两家公司的正式落成并迅速投产运营,将有助于推动北京市氢能创新产业链发展壮大、助推全国氢能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我们也将从丰田燃料电池在中国的起步之地——北京,面向全国各地,努力推进氢燃料电池的普及,助力实现碳中和。”

据悉,本次项目的构成主体为FCRD及FCTS两家合资公司,由丰田汽车公司与中国合作伙伴共同成立,同时这两家公司还是丰田在海外首次成立的氢燃料领域的研发和生产公司,未来将致力于建设燃料电池系统生产线、检测线和研发中心,生产燃料电池系统产品,并进行燃料电池系统相关研发工作。

目前上述公司已向市场推出TL Power 100和TL Power 80两款产品,且均实现高功率密度和超过3万小时的耐久性能。此外,丰田还携手中国的合作伙伴,完善了中国专用燃料电池系统从开发到市场投入以及服务的全流程体系建设。未来丰田将进一步推动中国氢能社会发展,加快氢燃料电池技术在中国的商业化普及。

值得一提的是,在助力中国实现碳中和方面,今年年初丰田向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提供了247辆氢燃料汽车,其中107辆柯斯达氢擎是丰田首次在海外研发生产的氢燃料电池车型。同时,212辆搭载丰田·亿华通的氢燃料电池系统的北汽福田品牌大巴也参与了大会的服务保障工作。“这些车共同为科技绿色大会的成功举办献出了绵薄之力,也创造了中国首次大规模应用氢燃料电池车型的成功案例。”董长征表示。

今年7月,丰田中国向北京申威狮星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交付了曾作为北京冬奥会官方用车的氢燃料电池车柯斯达氢擎。该车已提供给北京商务中心区管理委员会,作为北京CBD氢燃料免费商务班车,在北京CBD地区投入运营。

在乘用车领域,曾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作为贵宾车使用的第二代MIRAI也计划通过广汽丰田,在北京、上海、广州、佛山开展包括短租车、网约车、专线巡游车在内的大规模示范运营活动。此外,2022年年末丰田中国将首批进口50辆第二代MIRAI,并通过广汽丰田渠道进行销售。这预示着丰田在推广和普及氢燃料电池车方面,除了继续深耕商用车领域以外,也将注重乘用车领域的发展与应用。

不仅如此,在氢燃料电池之外,丰田还尝试了氢燃料发动机的研发,氢燃料发动机以汽油发动机为基础,改变燃料供应系统和喷射系统,通过燃烧氢气产生动力。丰田汽车表示,氢燃料发动机的氢气燃烧速度比汽油快,响应性好,具有优异的环保性能,同时还可以保留包括声音和振动在内的“操控汽车的乐趣”。

(责任编辑:张懿)

标签: 燃料电池 氢燃料电池 有限公司 合作伙伴 丰田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