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每日精选:大连:小花生成助农增收的“金豆子”

2022-10-25 22:06:41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

金秋丰收季,花生飘香时。眼下,大连市普兰店区墨盘街道的3.5万亩花生迎来丰收季,小花生成为助力农民增收的“金豆豆”。

近日,记者在种植大户于宝善的花生地里看到,花生收获机来回穿梭,随着机器驶过,一簇簇颗料饱满的花生破土而出,平整地铺在田间,伴着泥土的清香,一颗颗黄灿灿的“金豆子”,映衬出丰收的美好。

于宝善高兴地告诉记者,当地属于沙土地,加之今年雨水充沛,对花生的生长非常有利。去年,他的亩产大约为700斤左右,今年估算每亩地能增产100多斤。而让花生种植户们更为高兴的是,今年花生的收购价格,每斤要比往年高出5角钱到一元钱。

作为花生之乡,近年来,墨盘街道因地制宜,以优质、高产、高效为目标,不断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积极开展花生新品种培育,引导农民科学种植。今年,墨盘街道花生种植面积达3.5万亩,总产量达2800余万斤,仅此一项,可为当地农民增收1200多万元。

据了解,普兰店区花生种植面积现已达8.5万亩左右,年产量2.2万余吨。为不断发展现代种植业,推动花生产业链共生发展,普兰店区积极发展规模化种植,探索“托管服务”,充分利用农机服务,带动小农户融入全区发展大格局,实现成本降低、效益提高。

此外,普兰店区还多渠道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助力品牌建设,扶持花生等农产品加工企业,让小花生“长”成助力乡村振兴的强劲产业。(崔严 邵帅 杨少明/摄)

(辽宁日报 记者 : 杨少明)

标签: 农民增收 助农增收 农产品加工企业 因地制宜 花生种植面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