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世界即时看!有趣更有料!杭州市四季青小学作业“玩”出新花样

2022-10-21 07:55:01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拍照片记录你眼中的秋天、听一听秋天的声音、为粮食分类……这些听起来颇有趣味的小任务,都是杭州市四季青小学的作业之一。为减轻作业负担、优化作业设计、提高作业质量,学校各学科教研组开启了一场特色作业比拼大赛,基于各学科核心素养,创新设计作业内容,让学生们在“趣玩”的过程中学有所获。

语文作业已经不止于“写”这种单一形式,而是集听、说、读、写于一体,与绘画、制作、观察、记录等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巧妙结合,把知识的训练、技能的培养和智能的开发与实践活动联系起来,让作业富有趣味性、吸引力。

二年级和三年级的学生,以“秋天”为主题布置特色作业,同学们用照片记录秋天的景色;模仿写诗“听听,秋的声音”;以日记和视频形式记录参与秋收活动和品尝秋天果实的感受。四年级的伢儿们对粮食展开调查,介绍粮食的营养价值,给粮食分类,还自制了节约粮食的宣传标语。

数学作业将训练学生的创新意识、应用能力和学习兴趣摆在首要位置,把“兴趣”设计到作业中,把“自主”凸显在活动中,把“生活”融入到探究中,让作业促进学生学科素养发展与快乐成长。

一年级学生研究“排队”问题,从前往后数,从后往前数……一排到底多少人?三年级学生以“数学迷宫我来绘”主题,同学们用走迷宫的游戏,把学过的数学知识设计成游戏关卡,在游戏中巩固数学知识。五年级的同学们撰写一篇“数学日记”,用日记的形式记录生活中发生的与数学有关的事情。

除此之外,英语作业用表演、唱歌的形式,激发学生英语学习兴趣;科学作业以实践活动的形式,锻炼学生的观察能力和动手能力……

在“双减”背景下,特色作业的建设之路任重而道远,杭州市四季青小学将不断优化、完善教师们的作业设计能力,丰富作业形式、提高作业质量,开拓项目化、实践类、跨学科融合等特色作业,引导学生自主探究、动手实践,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标签: 四季青小学 实践活动 数学日记 任重而道远